复兴镇:一家奶牛场为当地产业发展带来的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6 作者:何佳有 鄢奎 马叶春 吴健
字号:
日前,在德江县复兴镇联合村一家奶牛场的挤奶厅内,50头奶牛整齐有序的踏上一个直径10米的机械化挤奶转盘上。

 

 

人工消毒、挤废奶和按摩、纸巾擦拭、套杯……在李志霞与另外5名工人熟练的操作下,不一会儿,新鲜的鲜乳便产生了。

 

“一个月工资在四千到五千块钱,这个老板对工人也比较好,给我们上五险。”从农民转变为工人,对于眼前的收入,李志霞和场里的30名当地工人都十分满意。

 

这是一家集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科学化饲养、循环化利用和效益化带动为一体的高标准奶牛养殖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是德江县委、县政府在2019年6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皇氏集团遵义乳业有限公司与德江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出资组建的皇氏集团德江德源牧业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亿元,现已完成投资9300万元,并陆续投入使用,待项目投资完成后,将达2000头奶牛存栏规模。

“我们产区占地有120亩,经过科学规划,设有办公区、草料库,还有粪污处理等场所。”皇氏集团德江德源牧业有限公司场长助理温永赞说,当时选择落户在德江,是因为这边气候和环境适合养殖奶牛,政府的扶持力度大,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据介绍,目前该场内奶牛存栏有900多头,出奶的有302头。平均每头牛一天可挤奶三次,日产量超9吨,日产值在4.6万元左右,待2023年6月奶牛存栏数达到设计规模后,日产奶量可达56吨,日产值达28万元以上。

 

“我们牧场生产的鲜奶每天都会准时在早上8点及时运往皇氏集团遵义乳业,然后检测鲜奶的每一项的指标是否达标,对其进行分类,能生产出纯奶、AD钙奶、早餐奶、酸奶等口味不同的乳液。”温永赞告诉记者。

 

此外,因奶牛数量多,该场对饲草的需求量大,当地有近300户群众更是在奶牛场的带动下,种植了5000多亩的高原金紫牧草,户均增收到达了3万元。

在距离奶牛场不到10分钟车程的客店社区牧草基地里,不少村民正忙着收割牧草,一派繁忙景象。

沿着326国道,梅坪公路、客店至凤冈县花坪镇公路沿线的2000余亩高原金紫牧草,正是张兴琼所发展种植。今年,在奶牛场的带动下,更是成立起德江县好金紫饲草业贸易有限公司。

 

“我们前期与奶牛场达成了协议,他们免费提供经过干湿分离后将粪便转化成的有机肥,我们有偿对其提供牧草。”张兴琼说,这样下来,不仅提高了牧草的产量,我们的收益也提高了,更是间接的带动了当地四十多个工人增收。

 

如今,漫步复兴场外,成片的牧草不仅美了山乡,更是形成了规模化收贮、养殖和机械化作业的产业化格局。

“受政策拉动效应,饲草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减轻了企业的收储压力,再加之机械化作业,更是方便了群众种植和收割,为德江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实现了种养双赢。”德江县复兴镇畜牧站站长廖志江表示。

编辑: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