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辟谣】“居委会晚上卖菜?”这是误会!多一些理解与信任
发布时间:2022-09-18 00:00 作者:爽爽贵阳 甲秀南明
字号:

 

近日,一网民在抖音个人账号上发文称:“天力幸福小区,居委会晚上卖菜是怎么回事?其他地方居委会发菜,我们这里是在卖菜。这个很不正常的。希望有人来管一管。”

 

看到此视频后,记者立即向中曹司街道办事处求证,相关负责人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为保障静态管理期间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雨润泰超市作为保供企业,为五湖巷社区附近居民提供物资供应。9月14日,天力幸福小区的居民在雨润泰超市订购了一批生活物资,但由于订购量大、订购人数较多,雨润泰超市运力不足,无法给居民一一配送。

五湖巷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尽快把物资送到居民群众手上,与超市负责人多次沟通后决定,这批订单由社区居委会负责配送,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代为收取订单费用后转交回超市。

由于当天订单过多,订购的商品暂时堆放于小区地面上,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一些订单由工作人员送货上门,一些订单由小区居民自取,造成部分居民误会,以为是社区居委会在组织卖菜谋利,并拍摄发布到网络平台上,造成谣言。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超市采购居民的生活物资

社区居民订购的部分物资

天力幸福小区E栋居民订单总金额

 

天力幸福小区居民住户群里的聊天记录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全市的蔬菜包主要是两种类型,一是市区两级政府组织为封控区域群众发放的蔬菜包,由政府承担采购、物流等费用,是免费发放的。二是由市场化供应体系如各大商超组织投放市场的蔬菜包,由各大商超自行承担采购及配送等费用,按市场化原则组织投放市场,是收费的。

此次事件中,五湖巷社区居委会配送的是超市提供的蔬菜包,超市按照市场行为进行收费,社区居委会没有从中收取任何配送费、买菜钱,不存在发布人所说的卖菜谋利的行为。所以,“居委会晚上卖菜”的消息是假的!

面对疫情,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白天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晚上配送物资服务居民,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往哪里冲。在这样“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下,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怨言,甚至可以用微笑面对居民的不解与质疑,为的只是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此时,他们最需要的正是居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给他们注入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