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委“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4 10:26 作者:许邵庭 杜朋城
字号:

8月3日,中共贵州省委“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作了题为“牢记嘱托闯新路 ‘黄金十年’展新颜”的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回答有关提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主持发布会并回答有关提问。

谌贻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发展特别关心支持,两次出台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为贵州带来了重大红利、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在贵州参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多次亲临贵州视察指导,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引我们走上了发展新路。十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推动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总书记赞誉:“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谌贻琴从七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这十年贵州牢记嘱托闯新路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一是决战脱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全胜。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千年梦圆,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二是综合经济实力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跨越。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后发赶超,一些方面冲出了“洼地”,有的地方走到了“平地”,有的领域攀上了“高地”,贵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巨变。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山乡巨变,正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日益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四是大数据发展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突破。新时代的多彩贵州乘“云”而上,创新涌流、活力迸发,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跃升。新时代的多彩贵州绿意盎然,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爽爽天气、清新空气带来了旺旺人气、滚滚财气,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六是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幸福和谐,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来越幸福。七是党的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提升。新时代的多彩贵州风清气正,全省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越来越好。

谌贻琴说,抚今追昔、饮水思源,贵州能够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这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才能实现。全省人民衷心拥护党中央、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

谌贻琴表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坚定不移推动“四化”、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踊跃提问。谌贻琴、李炳军、卢雍政紧扣贵州实际,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务实的举措,作了精彩回答。

来自境内外21家媒体的73名记者参会。

 

编辑: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