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看铜仁】德江:撂荒地披上了“绿装”
发布时间:2022-06-15 16:55 作者:张治军
字号:

       “这里周围都是森林,如果种玉米等农作物,很容易被野猪破坏。”近日,在德江县合兴镇朝阳村,烤烟大户周克强走进田间地头,对烤烟进行管理,一场雨水之后,土地里的烤烟长势喜人。说起烤烟的种植流程,周克强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据了解,周克强种植烤烟已有十余年,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

  “这片土地以前是荒地,过年之前入冬以来,我就找挖机挖了一遍,这里海拔在900米左右,冬天气温较低,经过一个冬天的冰冻,把翻铧到表层泥土地里虫卵冻死,可以减少烤烟的病症。烤烟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投资少,见效快,但是对技术有较高的要求,主要是在人力成本上也要精细管理,这两样都能达到,基本上就能挣钱。”周克强一边查看这烟叶的长势一边说。

  近年来,合兴镇肉牛、茶叶等产业发展势头向好,土地资源逐渐不够用,如何把烤烟等经济作物和粮食生产相结合起来,让土地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是摆在朝阳村委面前的一个问题,村委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足实际,创新方法,多渠道盘活撂荒地,进行了有效的开荒复耕,做到了土地不闲置,群众有地种。

  “我们5个人一起种植烤烟,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还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务工,我的烤烟基地旁边就是合兴镇黄泥坪茶叶基地,群众春茶采摘后,就可以到我的烤烟基地务工,我烤烟烘烤结束后,那边又可以采秋茶了。”周克强向近处的茶山一指,笑着告诉笔者,“而且这个地方海拔高,病虫少,今年雨量充足,光照充沛,预计实现合作者人均可收入10万余元。”

  朝阳村只是德江县开展撂荒地整治的一个小小缩影。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合兴镇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全面部署粮食生产。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按照由村到组到户开展撂荒地摸排,深入分析耕地撂荒原因,并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轮作的方式,实现了产业收益最大化。各村粮食生产呈现生机勃勃的画面,各村鼓足干劲,全面确保夏收复耕复种到位。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接下来,全镇将按照镇督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家庭户和种植大户等群体参与的模式,把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粮食生产基本遵循,抓整治、建机制、保成效,盘活所有土地资源,让土地产粮、土地生金。”合兴镇副镇长张漓铌表示。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