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四着力”筑牢生态环保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3-24 16:26 作者:李禄庆
字号:

      连日来,潮砥镇紧紧围绕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发力,“四着力”筑牢生态环保安全屏障。

  强化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乱排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甩,这是环保意识不强的问题,直接影响生态环境保护。该镇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召开群众会,上门宣传引导、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等方式,着力提升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目前,16个村(社区)分别召开了环境保护工作安排会和群众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了《环境保护法》和大生态战略行动相关精神;制定了宣传标语及标示标牌;印发了《致群众环境保护一封公开信》等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坚持巡河,着力保护河道水清岸绿。坚持镇村级河长制,开展“一周两巡河,一周两清理”活动。针对镇域内的乌江河、小溪河两条河流,明确了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加大巡河力度,及时清理河面上的漂浮物和河道两岸的白色垃圾。有效保证了河畅、水清、岸绿。目前,已开展巡河6次,清理河道2条,收集白色垃圾0.5吨。

  及时清运,着力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该镇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村收镇运”工作机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日常监管力度,做到日产日清。在自然村寨、公路沿线、集镇街道、公共场所等一些地方修建垃圾池和放置垃圾箱、垃圾桶,确保生活垃圾入池进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各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建档立卡户由帮扶监测干部负责,一般农户由包组干部负责,公共区域由公益性保洁员负责,做到了户干净、村整洁、镇卫生。

  严格执法,着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该镇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土壤轮作休耕,切实保护耕地。强化畜牧养殖污染处理,做到雨污分离,筑牢生态环保安全屏障。加大执法力度,扎实推进“十年禁捕”,严禁非法捕捞。目前,已没收渔网渔具4件,拆除乱搭乱建1起,整治畜牧养殖场3家,为打造“乌江文化旅游古镇”提供环境保障。


编辑:李嘉维

编审: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