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乡村的“橙”市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07 15:36 作者:
字号:

清晨的乌江,薄雾慢慢散开,伴随着第一缕阳光射入江面,潮砥镇迎来了新的一天。

这里曾是“纤夫文化”的集中地,依山傍水的生活,孕育了潮砥人民真诚勤劳的品质,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和这里的山水融为一体,如今,创造了新的“橙”市生活。

 

mtxx01.png

近日来,潮砥镇13000亩脐橙园区里20余名当地村民正忙着准备采摘各项工作,他们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橙”熟时机。

“家门口上班,既照顾了家里又能挣得一份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划算”,一位果农喜笑开颜的说,自从脐橙园区建立来,就一直在基地上班,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

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脐橙园区里果农们正在弯腰精心呵护着即将上市的“金娃娃”,即使风吹日晒也阻止不了他们的脚步,只为在12月“橙”邀天下客,来赏一品香。

mtxx02.png

潮砥镇独有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人文情怀造就了潮砥脐橙,它是山水的净化,自然的馈赠,不仅仅是甜一点而已。潮砥脐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很高的中药价值,不仅可以生津止渴、开胃下气,还可以抑制致癌物质的形成,并且能软化和保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脏,是真正的上好佳品。

12月中旬前后,这些“金娃娃”已经陆续成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它们将乘着扶贫“快车道”,去往全国排各地。用当地人的一句话来说,脱贫成果更进一步,乡村振兴事事有“橙”。

mtxx03.png

据悉,潮砥脐橙从2011年最初的800亩发展到现今已达到1.3万亩。以民心党建为引领,整合新华社区、官宅村等16个村(社区)土地资源,逐步探索形成以新华园区为核心的脐橙产业带,是潮砥上下的坚定信心。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凝聚了园区“一网一带”“一户一带”的强大动力,构建了“流转土地收租金、资金入股领股金、入企打工挣薪金、集体收益享利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了脐橙示范基地2个,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现如今,脐橙已成为潮砥镇一张靓丽的名片。(安旭东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