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节约新风,除浪费旧习】潮砥镇多措并举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20-09-09 16:41 作者:肖长远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潮砥镇认真落实省市县的相关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举措,齐心协力抓落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镇逐步形成了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统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厉行节约工作作为当前抓“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抓手,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和定期调度,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构建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氛围营造。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宣传,倡导“光盘行动”。在学校食堂、机关食堂、餐饮场所、各村食堂等就餐人员密集的场所张贴倡议书,张贴海报、LED播放标语、村级广播、赶集日现场宣传、群众会等形式进行全面宣传动员,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促进勤俭节约之风入脑入心。充分发挥教育系统领域的示范作用,全镇所有学校通过给学生上“一堂课”、主题班会、制作黑板报等形式树牢学生的勤俭节约的意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教育一学生影响一家人,使勤俭节约成为良好的家风。同时,利用“潮之声”、微信等新媒体,采取喜闻可见方式,以干部职工为基点,辐射全镇人民群众,不断扩大宣传圈。

强化带头引领,注重示范带动。全镇公共集体食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全面开展自助餐接待、干部职工预约吃饭,从源头控制浪费,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以实际行动教育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全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注重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其周围人积极参与。

强化部门联动,注重责任落实。镇食安办、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专项宣传和规范行动,督促镇域内餐饮经营场所提供明码标价、免费打包等服务,明确专人开展机关食堂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督查,镇纪委对全镇的机关、学校、卫生院、村级等食堂进行专项督查,以责任落实倒闭工作落实。

截止目前,全镇共张贴和发放300余份,海报200余份,宣传标语30余条,召开群众宣传会10余场次,开展餐饮经营场所专项督查行动1次、纪检专项督查2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正在潮砥镇落实生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在全镇正形成。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