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四个到位” 织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8 作者:李嘉维
字号: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潮砥镇党委政府始终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以“四个到位”狠抓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警示到位。充分利用移动宣传车、村委会大喇叭、召开群众会和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以典型案例和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并组织群众以户为单位签订了森林防火承诺书。同时,以路查路检和交通劝导点为契机,向过往人员宣传森林防火政策并发放森林草原禁火令,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3000余份。针对野外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对肇事者和包保干部进行严肃处理,达到惩处一例教育一片的效果,全面增强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责任落实到位。压紧压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支两委和护林员包山头、田间地头,县级联系领导和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山,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巡山,针对特殊人员,进行一对一包保。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头、人头,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隐患排查到位。积极开展“两清”活动,即清理道路两旁的枯枝落叶及杂草,清理田间地头的秸秆和稻草,坚决杜绝一切森林火灾隐患。充分利用无人机巡航和乌江党建联盟邻近乡镇站岗放哨的方式,相互巡查,一旦发现烟火,迅速处理,切实做到见烟就上,见火就打。

应急响应到位。根据镇情制定了潮砥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设立了5个森林防火小分队,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负责总体调度、现场指挥;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攻坚队长,负责具体重难点攻坚,其他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并担任突击队长。同时,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医疗服务组、物资调运组,确保就近小分队能在20分钟内赶到火灾第一现场并展开扑火行动,其他小分队能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

  下一步,潮砥镇将坚持以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强举措抓紧抓实抓细抓牢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坚决织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