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枫香溪军地联动打造红色文化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2-06-20 15:39 作者:高龙 冉光电
字号:

近日,贵州省德江县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焕然一新,校园内的“长征园”“爱军园”“军娃书吧”“红色文化墙”格外显目。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贵州省军区、铜仁军分区、德江县人武部、德江县教育局军地联动,投资197万元,共同打造红色文化示范学校的感人场景。

20220617181150-vasRAA-.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军队教育帮扶的有关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去年6月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贵州省军区等5个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多次深入德江县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进行调研,根据该校的具体情况,决定把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打造成为红色传承的引领地、国防教育的大课堂、双拥共建的示范点、军队援建的样板校。

20220617181150-zh0Gjm-.png

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是2006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援助、第三军医大学承建的,是全国103所八一爱民学校之一。十多年来,该校秉承“立德树人、红色育人、求真做人、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帮建强校”的办校理念,以“传承长征精神,笃志明礼成才”为校训,注重红色文化教育,定期组织学生瞻仰红色纪念地,举办红色文化知识讲座、歌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等,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并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学质量连续多年在全县乡镇完小中排名第一。2007年以来,获县级以上表彰80多次,先后荣获贵州省首批十佳“乡村学校少年宫”、贵州省第八批“绿色学校”、贵州省“语言文字示范校”、首批国家级“足球示范校”,是德江县唯一一块市级校园足球训练基地,2018年—2021年连续4年获得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由于八一爱民学校教学质量高,吸引德江县潮砥镇、长堡镇,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谯家镇,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杉树乡、沙子坡镇等周边学生330余人前来就读,最多时全校学生达1239人,玉屏、思南、印江、沿河等地的老师多次组团前来参观见学。

20220617181150-6vaC1f-.png

为了把德江县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真正打造成为红色文化示范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贵州省军区等5个部门,坚持“红色传承、军队特色、成才引领、创新共建”的原则,结合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的建设现状和实际需要,研究制定了《打造红色文化示范学校发展规划》,细化具体措施,着力推进红色基因锻造、素质教育提升、师资师德培育、教学设备升级“四项工程”,精心打造“长征园”(七大板块: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长征前的一些著名战役;长征期间一些著名会议简介;毛泽东经典诗词;长征人物群雕;中共湘鄂西分局枫香溪会议及地方红色文化简介;红二六军团、红四方面军长征期间一些著名战役简介;长征红色小故事)“爱军园”(三大板块: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陆军军医大学对学校的援建及帮扶情况;贵州省军区、铜仁军分区、德江县人武部对学校的帮扶情况;学校开展的一系列的红色教育活动)、红色文化墙、军娃书吧;升级改造现有实验室,增设医学实验室,装修阶梯教室,更换电脑、桌椅、班班通等教学设备,开设“情景式”军事体验角,建好以“大手拉小手”为主题的专题陈列室。同时,该县人武部还将牵头组织在学校悬挂一组英模画像、开展一次学生军训、进行一次军营参观体验、赠送一批红色书籍、书写一封感恩信件、上好一堂国防教育课、培育一批红色小小解说员,让师生从中吸取红色养分。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