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香溪镇:“三动”促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10 15:01 作者:王润薪
字号:

        一直以来,枫香溪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综治中心为枢纽,织密一张网,做实十联户,不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全镇资源,营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

  硬核推动,构建综合治理体系

  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同时,积极完善镇、村两级综治中心阵地建设,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原则规范设立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视频指挥室、心理咨询室等,实现接待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转,真正做到有人员办事、有设备办事。

  不仅如此,还搭建好“群众+联户长+网格员+镇综治中心”双向沟通联户网络模式平台,充分发挥“吹哨”效能作用,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格局。

  全镇共优化推选网格长20人,配备网格员78人,推选配备联户长672人,组建党小组19个。

  上下联动,织密齐抓共管体系

  通过整合镇综治、司法、禁毒、民政、合医、社保等站(股、室)集中办公,将其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指挥部,全面开展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人口管理和便民服务等工作,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从根本上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枫香溪镇在现有行政村的基础上,优化设置网格分布,以十户左右为标准划分组建十联户共治体,将党小组建到网格上,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选出来就要用得上。该镇通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网上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对网格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网格服务管理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并统筹财政资金,落实经费保障,为网格员统一配备雨伞、背包等物资,为其开展工作集中物资保障。

  今年以来,全镇联户长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起,其中婚恋纠纷6起,均已全部化解。

  科技促动,完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

  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科技是支撑。该镇积极打造“智慧铜仁 平安守望”示范点,整合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便民服务功能,加速“雪亮工程”建设,与中国电信合作,安装“小翼管家”安防摄像头,加强社区范围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

  与此同时,通过远程操作、数据云存储方式为居民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安全监控服务,形成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天候视频监控网络,实现监控全覆盖。实时将记录的数据信息传输到村办公楼,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为助力地方政府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

  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服务管理体系,网格员切实肩负起掌握社情民意、矛盾纠纷调处的职责,在群内定期开展疫情防控、防诈骗、禁毒知识等宣传;收集群众诉求,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向群众发声”和“听群众呼声”的双向互动重要平台,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枫香溪“样本”。

  截至目前,先联社区和枫溪社区“雪亮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袁场社区、洞湾村正在建设当中。

  自“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以来,枫香溪镇基层社会治理大幅提升,“平安建设”成效明显,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