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镇:党建引领助“荒地”变“宝地”
发布时间:2022-05-23 14:58 作者:许铭铭
字号:

今年以来,复兴镇聚焦粮食安全战略,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干群联动”的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综合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撂荒地治理高质高效,有效解决农村撂荒土地“沉睡”问题,做到让闲地“新生”、荒地变“宝地”。

支部靠前  勇当撂荒地整治“桥头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复兴镇结合当前农业农村重点任务,通过采取“农户自耕、委托代耕”等方式,积极探索“党支部+土地流转+农户”“党支部+土地流转+种植大户代耕”等整治模式,做到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全镇20个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为撂荒地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1.jpeg

党员带头  争当撂荒地整治“排头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复兴镇提前部署,在各村(社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在村党支部的指引下,20支党员突击队下沉到一线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推动撂荒地整治,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棋坝山村下派党支部书记刘猛说:“棋坝山村户籍人口数为415户1439人,常住人口仅为558人,大部分群众都外出务工或进城陪子女读书,造成了村级撂荒土地比较多。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党委政府关于撂荒地整治的部署要求,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摸清土地撂荒面积,分类制定整治措施,针对因家庭缺乏劳动力造成土地撂荒的农户,我们党员突击队进行点对点帮扶,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jpeg

干群合力  跑出撂荒地整治“加速度”

全镇20个农村党组织多措并举,一方面积极培育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全程式、菜单式服务模式,为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的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另一方面积极调运农机器械,统筹安排撂荒地整治,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入到撂荒地整治工作中。

3.jpeg

据悉,目前该镇已整治撂荒地20余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红薯、烤烟、大豆等经济作物,已发放优质大豆种4300斤、玉米种8000斤、稻种6800斤,极大提高了群众复种复垦积极性。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