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医、见药、见干部!德江县复兴镇 “敲门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1-06 17:36 作者:许铭铭
字号:
“老人家,这是发给您的健康爱心包,里面有止咳糖浆和退烧药,您如果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对照说明服药。”
1月3日,在德江县复兴镇共和村,该村抗疫先锋志愿服务队到独居老人家中,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发放“健康爱心包”,并为群众讲解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叮嘱老人群体注意防寒保暖,加强自身防护。
图片
为保障农村特殊困难群众防疫需求,连日来,复兴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就地转为抗疫先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开展爱心体检、“健康爱心包”发放,进一步保障“老幼孕残病”等重点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拉网式”摸排,台账管理底数清。复兴镇通过网格化打通防疫“最后一公里”,组织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线上+线下”拉网式摸排,全面掌握辖区老年人、孕产妇、精神性疾病、慢性病患者等情况,并按照分级分类造册要求,逐村逐户逐人进行登记,并明确“1名村医+1名干部”责任人进行包保,定期上门服务,确保对特殊人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准。
图片
“敲门式”服务,纾困解难暖人心。各村(社区)组建的党员干部抗疫先锋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在走访排摸的同时,询问重点人群居家安全,了解困难诉求,落实重点人群“一对一”关怀,全力保障群众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对于身体不适,又不能自行就医的老人,一方面由村医上门开展诊疗服务,免费发放药品,另一方面,由村“两委”主动带其到医院就医。截至目前,上门开展就诊服务50余场次,发放药品60余人次。
“全方位”宣传,防疫知识人人知。有序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通过入户走访、村级微信群、大小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防疫知识,为群众传授科学防护、医疗救治和用药就医等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病毒,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通讯员:许铭铭)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