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镇:党建引领“五到位”,奏响粮食生产“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2-05-07 15:13 作者:何江
字号: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高山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力量,全力打好粮食生产保卫战,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筑牢粮食安全防线,牢牢将饭碗端在群众手中。

1.jpeg

组织领导到位,把好“方向舵”。该镇紧扣目标任务,及时召开粮食生产工作专题会,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党委副书记任班长,分管镇长任副班长的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定期研究粮食生产工作,并印发了《高山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将30350亩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地块,层层压实责任,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抓牢“粮袋子”。

2.jpeg

引领示范到位,凝聚“动力源”。坚持“党员示范+农户种植”示范模式,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办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示范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激发农户参与种植动力源。同时,组织7名农业技术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讲解、以会代训等方式对农户开展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指导与培训,帮助群众科学解决春耕生产中难题,织密“粮袋子”。截至目前,该镇已种植水稻8000亩,高标准打造镇级水稻示范点6个1800余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2个3000亩,油稻轮作示范点1个300亩,以会代训170余人次,开展技术服务10余次。

3.jpeg

宣传引导到位,传递“好声音”。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动联系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进村入户,通过村级喇叭、群众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粮食生产政策宣传,全面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营造了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13个村(社区)召开了群众会,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3幅,开展粮食生产惠农政策宣传1000户,推送粮食安全各类宣传信息10余条。

4.jpeg

撂荒整治到位,守好“命根子”。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开展耕地“地毯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责任到人,精准掌握撂荒地信息,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制定“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分门别类动员群众复耕复种,如因无劳动力等原因不能复耕复种的,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实现复耕复种。同时,将撂荒地治理工作纳入村支“两委”考核内容,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严握考核棒。到目前为止,督查组已开展督查10次,有力有序推进撂荒地治理工作。

5.jpeg

农资保障到位,净化“安全田”。党员干部及时调运种子、化肥等农资,对行动不便的,送货上门。同时,对辖区农药、种子、农膜等必需品销售点的营业执照、资质证明、产品合格证等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查处售卖假劣产品、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鼓励支持农户机械化耕种,开展农机农具安全隐患排查,提高粮食播种率。截至目前,发放玉米种子3000公斤、水稻种子612公斤、大豆1000公斤,联合执法8次,检查农资市场经营点3家,未发现违法经营现象。开展农机农具隐患排查12次,未发现安全隐患。(通讯员:何江)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