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镇:“四个三”抓实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3 作者:肖长福 通讯员:胡旭东
字号:

近年来,高山镇紧扣高质量建成新时代全域旅游示范小城镇目标,围绕肉牛、天麻为主导产业,采取“四个三”抓实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天麻种植合作社6家、引进天麻专业合作社5家、发展示范种植基地5个、散户73户,“去冬今春”天麻零代种种植7.26万平米,新菌材培育15万平米,带动1238户5490人脱贫户、69户285人监测户持续巩固增收。

image.png

组建三个队伍。按照“壮肉牛、强天麻、扩茶叶、稳花椒、辐支点”产业发展布局,始终坚持天麻为全镇主导产业,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到村督促天麻产业。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技术人才,天麻种植合作社法人及各村(社区)支书为成员的天麻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天麻产业实施方案,适时调度。今年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研究天麻产业3次,调度会议7次。二是由分管领导为班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技术人才和天麻种植大户为成员的天麻产业发展专班,负责对各村(社区)天麻种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项目进行实地丈量验收和市场销售等工作。目前,天麻专班对天麻合作社和麻农集中技术培训4次,现场技术指导39次,印发《高山镇天麻种植技术与管理规程》200余本。三是成立以镇纪委、天麻专班为成员的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推进情况督导检查,以定责问效的方式倒逼落实,高效推进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来,对天麻产业落实缓慢等问题通报4期。

image.png

创建三个载体。为有效解决天麻产业技术难、产量低等问题,多次组织村(社区)、天麻种植合作社等召开讨论会,征求各方建议意见,创新推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阡丰村试验种植菌材、菌种、基地等,提升种植技术,有效破解技术难的问题,建成天麻试验园;在铁汞坝社区松林培育示范基地,打造露天天麻文化,有效破解天麻林地问题,建成天麻主题文化园;在13个村(社区)种植10000平米以上示范基地,有效破解规模问题,建成村村10000平米以上的示范种植园。以“三园”破“三题”,巩固阡丰村天麻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成高山天麻产业示范带,完成“去冬今春”天麻零代种种植7.26万平米,新菌材培育15万平米,天麻后续林3200亩以上,推进天麻“药食同源”产品开发,全方位推广天麻全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image.png

创新三个模式。通过村党支部引领带动,整合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及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多种形式种植和利益分配相结合。一是以租赁形式流转村民林地,合作社自行实施,每年支付租金。二是村民提供林地和菌材,合作社负责麻种、技术等服务和劳务。天麻收成后,按照55”方式“分红”,即农户和合作社各占50%,优先农户选择,所采挖天麻可自行出售或合作社按照市场价回收。三是鼓励村民自行种植天麻,天麻专班技术人员及合作社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服务保障,天麻收成后可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回收。

image.png

保障三个要素。为激发合作社、麻农种植积极性,多种形式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完善天麻基地配套设施,及时落实天麻项目政策兑付。一是今年3月5日,该镇组织专班技术人员、村致富带头人和合作社法人等到湖北安康市白河县考察学习天麻种植等技术。3月11日,组织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长、支书、主任和麻农到阡丰村天麻基地,现场培训天麻种植和菌材培育技术。镇天麻专班技术人员定期赴各村(社区)基地现场指导天麻种植和麻种培育。二是完善天麻基地基础配套建设,为解决野猪破坏天麻等问题,已将钢丝护栏纳入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截至目前,完成基地钢丝护栏30公里、修建机耕道18公里。三是及时兑现政策补助,天麻专班正在加紧对各村(社区)天麻产业项目进行丈量验收,拟计在3月底全面完成验收,并上报保障资料。

 

 编辑:李嘉维

 编审: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