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镇:党建引领天麻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16:51 作者:
字号:

三月的春风拂面而来,隆冬的寒意还未全消,高山镇铁汞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彭朝俊正在带着麻农们有条不紊地在天麻基地里铺设天麻菌材。

现场指导菌材铺设.jpg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彭朝俊的脸上,他告诉笔者,以前他只懂得种植玉米、辣椒、土豆等农作物,一年所得收入也只够养家糊口,想要发家致富很困难。自从种植天麻后,一年收入提高了很多,跟他一起种的农户都赚了钱,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家积极性非常高。

铺设菌材.jpg

“国家的政策非常好,镇里让村党支部指导我们成立合作社,还安排专业人员到基地进行免费指导,破解了很多种植上的难题,完全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去年我带动了100户农户参与种植,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天麻种植大户刘进高兴地说道。

3高山珍品——天麻.jpg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现有发展方式,高山镇在充分调研和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搭平台、建基地、兴产业,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公司为平台、以合作社为支撑、以村集体经济为后盾、以农户为主体的“五位一体”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统筹资金、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让贫困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将原来的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振兴。

1天麻有性繁殖.jpg

2021年,高山镇已形成了7.8万平米的天麻产业带,引进5家天麻专业合作社,发展示范种植基地5个。据了解,今年,该镇计划种植天麻15万平米。(李俊杰)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