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高山镇采取“四举措”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1-06-07 15:52 作者:胡勇
字号:

近日来,高山镇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的要求,结合辖区工作实际,采取“四举措”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

开展依法拆除工作.jpg

优化机构,强势推进。根据工作需要,该镇及时调整充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网格化管理”人员优化问题,按照领导小组领导、联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组的管理模式,强势推进辖区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开展过程监管工作.jpg

加大宣传,提升氛围。采取宣传车巡回宣传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建房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家家户户张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十个一律”宣传单,利用“院坝会议、永久性标语、微信”等多项式的持续宣传工作,确保宣传氛围浓,家喻户晓的效果。

网格管理,严格执法。镇党委政府与村社区负责人签订“责任状”。明确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在的责任和义务,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包保人及网格人员在3日内发现、5日内依法制止的具体办法。

及时办证、热情服务。规范和优化镇村两级专职人员负责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两公示、三到场”程序,及时、热情为群众办证提供高效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办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20余份,开展巡回宣传80余次,张贴宣传单4500余份,召开会议40余次,组建网格员105名,劝导性制止违法建设6起,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设2起。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