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镇:服务民生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3 00:00 作者:张治军
字号:

为应对持续干旱高温天气,合兴镇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形成有效联动,积极参与抗旱保收工作,千方百计保障人蓄饮水和粮食安全,切实把高温干旱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各班子成员和联系村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工作队、水务、应急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旱保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5个抗旱工作小组。制定抗旱保收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一支由民兵和党员干部组成的30人的抗旱应急队伍,随时保持抗旱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做到责任清晰、响应及时、情况清楚,统筹抓好抗旱各项措施落实。

强化工作落实到位。由各村联系领导牵头,组织各村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和水务、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逐家逐户对人畜饮水安全、水源点、灌溉设施、粮食受旱情况进行排查,在保障人畜饮水的基本情况下,在全镇范围充分调配水资源,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有保障,粮食生产保灌工作得到一定解决。应急部门充分准备水泵、水管、水桶等抗旱应急物资,已向各村调配水泵8台。向群众公布了应急送水电话,应急车辆和驾驶员24小时随时准备到位。坚持“先生活、后生产”要求,科学精准调度水源,统筹抓好应急送水,应急送水车辆已经为群众送水12次,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帮助留守老人等群体挑水送水。

强化工作宣传到位。各村利用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时机,宣传抗旱及高温天气防溺水、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镇干部工作群和各村各组微信工作群,每天及时发布最新天气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悉。同时密切关注旱涝转换,抓好突发山洪、水库泄洪安全工作,做到提前预报预警。每村明确信息报送人员,及时报送各村旱情信息,在全镇建立一张反应迅速,联动有效,上传下达有力的信息网,在全镇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抗旱保收工作,服务好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