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镇: 扎实推进“秋冬种”工作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7 16:35 作者:张治军
字号:

为扎实推进2022年秋冬种工作,稳住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增长群众的“钱袋子”,最大程度减轻因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全镇粮食生产的影响,本着“大季受损小季补”的原则,合兴镇积极谋划,周密部署,抢抓时令,全面动员群众开展好秋冬种,确保“地不荒,人不闲”,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合兴镇已于9月初对2022年秋冬种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2022年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村社区召开群众会、院坝会80余场,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发动,营造秋冬种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制定了秋冬季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种植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任务落实到人到区域、落实到地块,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班子和联系村领导挂点抓、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田间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示范引领,提升工作质量。合兴镇将创办示范点作为推进“秋冬种”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户+散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坝区主导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秋冬种”工作开展。

加强技术服务,强化跟踪问效。全镇根据区域划分为4个网格,由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根据农时季节,对油菜、露天蔬菜等秋冬种作物防旱抗旱、农作物病虫的防控、深耕深松等技术进行培训,通过开现场会、院坝会、印发资料等形式进行技术培训和提供服务,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和农民种植积极性,保证农民增产增收。由镇农业服务中心每周对各村秋冬种推进情况开展调度,对工作推进缓慢、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由镇纪委进行通报并督促及时整改。

目前,全镇已落实油菜育苗5000余亩、露天蔬菜500亩,创建合朋1000亩坝区高效油菜示范基地1个,中寨、板坪200亩油菜示范基地2个,各村由联系村领导引领示范点,全镇秋冬种工作正有力有序进行。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