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人大代表“三动”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发布时间:2021-09-23 16:13 作者:
字号:

近日来,潮砥镇把“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人大代表抓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立足镇情,该镇县乡人大代表“三动”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宣传发动。该镇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德江县2021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德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立足新起点新目标新要求,全镇县乡人大代表走进村组,召开群众会,院坝会;走进群众家里,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策;走进群众心里,动员引导群众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建设绿色家园;走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不乱扔垃圾、环保从我做起”主题活动。目前,各村(社区)分别召开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会议,悬挂了宣传标语24幅;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

措施推动。成立组织机构。该镇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三名人大代表任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和辖区内人大代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代表联络站,由代表联络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创新工作机制。该镇采取定人、定时、定点“三定”工作机制和“部门+村两委+人大代表+农户”的运行机制实行包保负责,确保村整洁、户干净。推行“婚丧简办、禁燃烟花”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潮砥镇红白喜事一律从简从快,使用电子烟花爆竹,既经济又环保,得到群众的认可。

成效带动。该镇人大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切入点,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按照“村收集、镇拉运、县处理”的目标要求,着力抓好站点线路规划,代表履职培训,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等工作。狠抓站点规划。通过代表对原先的垃圾清运点进行走访调研,该设置的设置,该取替的取替,全镇已合理规划村寨垃圾清运点185个,同时列出拉运时间表和线路图。强化代表履职培训。9月13日,镇人大对全镇52名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通过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对集镇的排污系统,各村(社区)的垃圾处理设施等破损的问题,该镇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挤出一定的资金对集镇的排污系统进行了维修,同时添设了垃圾处理设施设备,有效治理了农村生活垃圾。(李禄庆)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