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培训村级纪检委员 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22 09:15 作者:
字号:

“什么是监督?监督什么?该怎么开展监督?这次培训讲的十分详细,回去以后我就知道该怎么干了……”走出培训会场,德江县荆角乡官林村纪检委员李青林的脸上洋溢着自信。

为着力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监督的探头作用,近日,荆角乡召开村级纪检委员培训会,对全乡16名村级纪检委员进行集中培训。

此次培训重点涵盖基层党务工作、党纪法规、民生监督等,同时还围绕“村级纪检委员如何开展监督”进行专题培训,既传授监督业务知识,又讲授监督方式方法。

“在这本纪检监督员记录本中,详细记录了监督方式、监督的内容、问题处置方法,我们只要按照这个操作手册来开展工作,十分方便。”在培训会上,该乡纪委还给每名村纪检委员发放了监督记录本和监督工作手册,让监督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自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荆角乡严把村纪检委员政治关、品德关、廉洁关,优化村级纪检委员的年龄、学历结构,着力配强优化村级监督力量,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对政治不合格一票否决、廉洁不过关的坚决排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从严把关。各村纪检委员选举产生后,及时开展任前廉洁教育,对16名纪检委员开展集中约谈,并签订《村社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划出8个方面的纪律红线,系牢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村级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村社干部进行“末梢监督”的天然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其政治生态“护林员”、廉勤信息“传音筒”、基层治理“补位手”的作用,切实把“微权力”放在“探照灯”下。

接下来,该乡将推行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民生监督“三员合一”工作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的培训方式和交叉监督、联动监督的实践方法,把监督“探头”训练成监督“尖兵”,着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一公里”,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障。(若雨轩)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