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党员干部沉一线 抗旱减灾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8-23 00:00 作者:文智民
字号: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面对持续高温旱情,荆角乡严格落实市县抗旱IV级应急响应要求,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意识,积极谋划,精准施策,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立即迅速行动,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股室、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旱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3个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先后3次调度抗旱减灾工作,全面加强对抗旱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调度、督促推进。

开展抗旱减灾。坚持科学研判,蓄、引、调并举,及时抽调23台抽水机和提水泵对角口村、柏杨村、杉树村等沿河村寨农作物抽水灌溉,同时积极就近寻找水源,架设用水管道27处3000余米解决远水源点农作物用水问题,扎实做好受灾统计和受损农作物受损保险申报理赔工作,全力降低群众损失。

保障人畜饮水。按照“先保生活用水,后保产业用水”原则,大力寻找新水源点,持续增加群众用水渠道,同时规范饮水管护员管理工作,合理调节区域用水,倡导节约用水;针对水源点水量减少不足问题,每天利用消防车为群众供水,在集镇新建消防栓1个,有效解决到县城加水问题,目前累计送水130余车,解决群众饮水困难2000余人。

完善饮水设施。结合各村新增水源点实际情况,投资16万元实施茶寨、岩砥村季节性缺水饮水工程,解决1100余人群众用水困难;投资30万元新建完善蓄水池8个,目前已制定茶山村、燕子村蓄水池维修方案,已完成水溪村、茶寨村饮用水水池维修工程,通过完善饮水设施,预计解决人饮困难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