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丨荆角乡:党建引领发展肉牛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16 11:25 作者:张益
字号:

走进新坑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场,60头西门塔尔肉牛经过一年饲养长得膘肥体壮即将出栏,平均每头达1300斤以上,预计销售金额达120万元,成为强村富民的“致富牛”。

图片

荆角乡党委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围绕强村富民“一强两富三创”目标,深入开展“七个提升行动”,探索集体经济领办、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技术指导培养推进产业发展。

据了解,2022年荆角乡集中发展新坑、训山2个集体经济肉牛养殖项目,由村集体负责饲养场建设和肉牛选购饲养,去年8月组建专班到吉林选购优质西门塔尔肉牛110头,目前训山集体经济肉牛已出栏,新坑饲养的60头即将出栏。

图片

发展产业,增收是关键。荆角乡紧紧围绕发展产业增收目标,采取种草圈养杂交牛模式,提前在新坑村、训山村种植优质牧草150亩。在养殖过程中,每月对肉牛进行过磅,了解肉牛长势,测算每个阶段肉牛养殖成本,从而实现更好降本增收。

新坑村集体经济牛场由白果村支部书记罗贤江负责饲养,罗贤江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有十多年的养牛经验,他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村发展养牛,切实提升了村民养牛的积极性。

图片

“养牛想赚钱,买牛养牛卖牛都很关键,尤其是买牛犊,全靠眼力,凭我的经验一眼就能看出他的重量,所以我买的架子牛比人家大,买的价格也更低。养牛上半年要养架子,最后3个月才用精饲料冲体重,这样不仅节约成本,牛还长得快。”罗贤江给村民说道。

发展集体经济,要带动老百姓增收。新坑集体经济牛场流转土地120亩,土地流转费200-300元/亩不等,每年通过土地流转带动群众财政性收入增加3万余元,牛场聘请固定饲养工人2人、季节性工人20余人,让村民实现“务工不用往外走,就业就在家门口”,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下步,荆角乡将持续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专班技术指导服务,完善“牛规划”,解决“牛用地”,进一步扩大“牛规模”,以提升养殖技术为突破口,全力培育村集体经济新业态,不断提升肉牛产业附加值,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讯员:张益)

编辑:涂 静

责编:王 凯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