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荆角乡:村集体经济“多村齐放” 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3-12-21 09:03 作者:
字号:

德江县荆角乡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强村富民"行动,积极挖掘盘活优势资源,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转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 让“闲水”变“富水”。荆角乡牛角村有一股天然水源“牛角水”,水量充沛,水质优良。该村充分盘活水资源优势,村“两委”干部带头,全村33户村民积极响应共集资110万入股,政府匹配项目资金60万元,共计投资170万元,成立牛角山泉水厂并投入运营,村集体占股35.3%。
牛角村为了用活用好水资源,让“闲水”变“富水”,采用公司化运营管理模式做大做强水产业,实现群众增收、集体创收。
牛角村党支部书记许勇军说,“我们联合村民成立牛角山泉水有限公司,打造牛角山泉水品牌,由公司全权运营管理,保障山泉饮用水资源转化、产品包销、售后服务全过程的高效顺畅,使饮用群体从本村个体销售拓展到乡内、县城、县外等外部销售。”
目前,牛角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规模每天达5000桶,今年销售量近20万桶,销售额60余万元。

引进技术人才, 当好发展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邓帮强是荆角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10年前,邓帮强在广州工厂从事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的工作,累积了丰富经验与技术,对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了然于胸。2014年,在荆角乡党委政府的引荐下,邓帮强怀着赤子之心反哺故土,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进行返乡创业,在大山深处深耕铁皮石斛产业。
2014年,邓帮强成立山顶中药材公司(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荆角乡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构建铁皮石斛产业全产业链,全力推动铁皮石斛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邓帮强发展的铁皮石斛产业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目前种植规模已达3000亩,并形成产品深加工生产线1条、铁皮石斛酒生产线1条,衍生出铁皮石斛花、铁皮石斛酒、铁皮枫斗、铁皮石斛盆栽等14类精品产品,成为当地村民产业致富的龙头企业。
山顶中药材公司(合作社)与荆角乡茶山、训山、燕子等6个村集体经济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年以入股资金的5%作为村集体经济固定分红,年分红资金10万余元,参与分红脱贫户113户467人,年土地、林地流转金15 余万元。同时,山顶中药材公司(合作社)每年解决当地村民劳动就业8000余人次,年劳务费支出70余万元。
山顶中药材公司(合作社)先后入选2018年铜仁市市级林业龙头企业、2021年铜仁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20年被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贵州省“定制药园建设示范单位”。2023年7月,邓帮强也被评为铜仁市农业农村乡土人才(种植能手)。
荆角土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文杰赞誉,“邓帮强用技术把‘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让村民的笑容分外灿烂,不仅是大家的致富带头人,更是‘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选准主导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有“犇”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荆角乡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围绕强村富民“一强两富三创”目标,深入开展“七个提升行动”,积极探索集体经济领办、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技术指导培养的推进方式,促进产业发展。

2022年5月,荆角乡聚焦肉牛主导产业,新增发展新坑村、训山村2个集体经济肉牛养殖项目,由村集体饲养场建设和肉牛选购饲养,去年8月组建专班到吉林选购优质西门塔尔肉牛110头,今年“牛产业”实现收入159.2万元,不仅大力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荆角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乡村产业在蓬勃发展,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截至目前,新坑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收入93.5万元、训山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收入65.7万元、牛角村村集体经济山泉水厂收入60.4万元、茶山村铁皮石斛销售额高达500万元。
“荆角乡村集体经济‘跑’出了加速度,呈现出‘多村齐放’的良好局面,正踏着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劲节拍,探索一条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荆角土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文杰如是说。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