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开学第一课,禁毒教育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4-03-04 15:28 作者:
字号:

“现在的毒品五颜六色,伪装精美,迷惑性极强,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禁毒知识,提高拒毒意识和能力,做新时代有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是2024年春季开学季,德江县荆角乡组织辖区内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园地时,该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黄河南对师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一个场景。

图片

今年开学季,荆角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组织全乡中小学学校学生通过参观禁毒教育园地、观看禁毒微视频、上禁毒法制课等方式,强化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通过“禁毒预防教育开学第一课”,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面提升中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高在校中小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让孩子们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学期。

图片

在禁毒园地现场,荆角乡综治办、禁毒办的同志通过播放禁毒宣传视频、组织学生观看禁毒仿真模型、发放禁毒宣传小折页、小礼品等多样化、趣味性的宣传方式,讲解毒品种类、危害及拒毒方法。并着重科普依托咪酯、“笑气”“跳跳糖”等新型毒品伪装、滥用方式,以及吸食后的状态和危害等知识,让学生更深刻直观地认识到“快乐毒奶茶”“跳跳糖”“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的危害,增强学生们对新型毒品的辨识防范能力,引导青少年学生远离毒品,阳光生活。

图片

“现在的毒品花样繁多,而且迷惑性极强,今天参观了禁毒教育园地,让我们更多地认识了毒品,了解了毒品的危害,掌握了拒绝毒品的方法,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一定会牢记毒品的危害,永远不沾毒品。”在参观现场,学生们纷纷这样表示。

图片

通过开展春季“禁毒预防教育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禁毒意识,在求知的年纪,让禁毒知识武装“懵懂”的大脑,从认知开始抵制毒品,大大减少了青少年涉毒风险,营造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荆角乡共组织了5场参观禁毒教育园地活动,开展了1场大型集中法治教育课,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余份,学生借阅禁毒书籍60余本,受教育师生达500余人。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