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 争先创优丨平原镇开展2023年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2 09:57 作者:周旭东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调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有效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强村富民”目标任务落细落实。11月20日,平原镇开展以“比学赶超 争先创优”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活动。

活动采取实地观摩、擂台展示两种方式开展,充分推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意识、激发“赶”的动力、坚定“超”的决心,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首先,参加人员实地观摩了台头村“四好”农村路。台头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为总目标,构建“安全、通达、优质、美观”的农村发展新局面,全面推行“路长制”,以支部书记包路、党员包片、保洁员包段的“三包”责任制度。通过采取积分制、考核管理模式,调动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于2023年获得铜仁市“农村四好公路”示范点。

随后,参加人员来到杉园社区稻油轮作示范基地。为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杉园社区通过党支部认领、支部委员包片、党员包块,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党员示范田、成立党员技术指导队,带动社区群众科学规范种植,强化党员示范带领作用,保质保量完成坝区500亩种植任务。

观摩结束后,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活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轮番上阵,围绕“强基层组织、强集体经济、富农民口袋、富群众脑袋”几个方面,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积极在“擂台”上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把“擂台大比武”活动开展成了驻村工作队轮换以来一次别开生面的“沙场点兵”,一次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规划会。

经过激烈比试和现场评委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镇党政班子成员现场为获奖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颁发荣誉证书,并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要求各村(社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观摩评比建议多开展,不仅能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同步增长见识,并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结合村情实际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谋划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群众增收,争取本村(社区)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部分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参加。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