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口镇:烤烟迎丰收 烟农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1-08-18 09:23 作者:梅浩浩
字号:


连日来,泉口镇3300多亩烤烟相继进入收获和烘烤的黄金时节,各村烤烟种植基地随处可见烟农采收、烘烤、遴选烟叶的繁忙景象,群众积极赶“烤”,喜迎丰收。

微信图片_202108180926271.jpg

走进泉口镇猪场村烤烟基地,只见烟农忙着除草、采收烟叶;公路上,农用车来来往往运送烟叶;烤房内,一排排烟叶染“金”出炉。

冯修明是猪场村种植烤烟的“老把式”,今年他再次扩大种植面积,流转100余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烤烟。

“最近每天都有10多民村民在基地采收烟叶,第一批要连续采5天,今年烟叶质量、价格有所提升,对烟农来说是个好消息,按今年的行情估算,100亩烤烟预计可以收入42万元左右。”冯修明如是说。

同样的忙碌景象还出现在泉口镇烟叶工作站内,该工作站已开始烟叶收购工作。针对烟叶采收,该工作站推行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引导烟农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合理编杆、科学烘烤,并根据烟叶的纯度、合格率、水分等进行评级,确保烟叶质量同时,通过提高烟叶可用性增加烟农收入。

“得益于优质壮苗的培育,把握了适当移栽期,加之烘烤及时,目前我们镇的烤烟产量高于去年,预计今年9月20日前完成收购合同烟叶的90%,在国庆节前预计完成整个收购合同任务。”泉口镇烟叶工作站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10818092628.jpg

在泉口镇烟叶工作站内,一个个白色塑料筐内放满了金黄的烟叶,工作人员正在对烤烟进行质检、分级、定价、过秤,收购现场秩序井然。烟农冉光强通过提前预约,今天早早就把烘烤好的烟叶送到了站内。据他估算,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烟农田仁福一家今年迎来大丰收。“今年天气比较适合烤烟种植,另外得益于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我家的烤烟收成很好。”田仁福高兴地说“我家今年种植了60亩,收入还是比较可观,明年还要再扩大二三十亩种植面积。”

烤烟产业是泉口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好路子。2021年,泉口镇继续在猪场、岩门、水塘等重点村发展烤烟种植,带动群众750余人就业。

微信图片_202108180926284.jpg

“接下来,我镇将猪场村、岩门村新建10座连座烤烟房,扩大烤烟种植面积250亩以上,进一步借鉴和深化烤烟种植组织模式,为泉口镇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稳步发展乡村振兴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泉口镇烤烟站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该镇今年完成烤烟种植3360亩,预计年产收优质烟叶72万余斤,可实现总产值1160万元,较去年增长200万元,预估可带动全镇76户烟农实现户均收入15万元左右。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