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建设坝区烤烟基地 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0-04-22 10:32 作者:吕文忠
字号:

          春栽绿幼苗,秋收黄金叶;六坝似霜雪,嫩叶点白垄。截止4月20日,沙溪乡黄坝片区的庙坝、灵前坝、仁家坝、木家坝、覃家坝和黄家坝共约1200亩坝区烤烟,全部移栽完毕。

沙溪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将庙坝、灵前坝等6个坝区建设成1200余亩的优质烤烟基地,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有效调减玉米播种面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4月14日,沙溪乡烟叶收购站组织黄坝片区烤烟种植能手,在最为集中的庙坝烟区召开2020年烤烟大田移栽现场会后,全体烟农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男女老少齐上阵,以“突战晴天、奋战阴天、大战雨天”的脱贫攻坚决战精神,把烤烟大田移栽提升到春耕生产攻坚位置,仅仅一周时间,就取得了决战性全面胜利。

20日这天,笔者先后走进庙坝、灵前坝、黄家坝和仁家坝,居然没有了往日移栽烟苗的繁忙景象,只见一片又一片的白色地膜覆盖,恰似吓了一场冰雪。烟垄上“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露出一点点嫩嫩的烟叶,给人一种白纱垄埂点点绿的感觉。

木家坝坝上的烤烟育苗棚里,陈桂梅正在扯烟苗。她告诉笔者,她家今年种植烤烟40亩,多半种在坝上,坝上的100多亩烤烟已经栽完,人们上两山栽烟去了。她家不等孩子们上学就可以全部栽完。

覃跃碧出嫁在务川县丰乐镇官坝村。她们夫妇两之前在外务工。受疫情影响,决定回到娘家覃家坝种植烤烟。“因为是最后才定下来种烟,所以合同只得了14亩,感觉少了点。由于育苗又晚了点,覃家坝这坝上就只有我们栽在后头了。今天就可以栽完”。

临近傍晚,指导烟农栽烟忙碌了一天的彭兰金、黄友江、安文军,一行3个烤烟客户经理才从山上下来。他们向笔者介绍说,庙坝、灵前坝等这六个坝区烤烟种植至少有1200亩。黄坝片区种植的2700亩烤烟,月底可以宣告全面移栽结束。

彭兰金最后说:“拿当前的烟苗长势和群众的种烟劲头来看,群众今年又是一个增产增收的丰收年”。

编辑:张星星

责编:彭燕

编审:陈俊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