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身残志坚谋产业,小康路上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0-05-17 11:32 作者:罗彪 张旭
字号:

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沙溪乡大寨村飞霞肉牛养殖场里,吕文飞已经在为肉牛饲草忙碌。

吕文飞本是大寨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一场意外,让他变的不再“普通”,“独臂侠”成了大家对他的戏称,然而失去的手臂并没有让自己失了意志。

少了一只手,劳动和生活很不方便,为了养家糊口,他去广东打工,他说只要老板不“嫌弃”他、愿意用他,再苦再累的活他都干,可是微薄的工资也紧紧只够糊口。

2016年,外出务工过年回家的他,看见政府大力宣传产业发展,他变萌生了发展产业致富的念头。

“我这个人,有了想法就一定要行动,没钱请人干活,我就自己干,虽然慢了点,但是现在不也干起来了吗。”吕文飞骄傲的说到。

谋划产业,对正常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还是身体有残疾的他。患疾不言弃,自力永向前。生性倔强的吕文飞并不想给政府增加负担,更不想“等”“靠”“要”,而是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全县脱贫攻坚“2+N”产业发展机遇,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选准产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1.png

“县里提出的‘一县一业’政策,对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因此我申请成立肉牛养殖场。目前,养殖场肉牛存栏24头,同时饲养生猪21头,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日子也越来越好,未来的日子我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吕文飞自信说。

吕文飞不止想着自己富,还想着怎么让和他一样的残疾朋友一起富。为此,他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本村5个残疾人共同发展肉牛养殖,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不能因为自己残疾了,就给自己找懒惰的借口,不拖脱贫攻坚后腿,不在小康路上掉队,是我们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做的努力!”吕文飞坚定地说。

2.png


无独有偶,在沙溪乡舒家村,同样有一位因务工受伤而落下残疾的人,舒大鹏。

因为残疾,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出去做泥水工,自全省深入实施农村产业革命以来,大力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发展产业的机会,经过和家人商量,拉亲戚入股成立了德江县平鹏春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全部用于茶叶种植。

为确保资金能够正常流转,供应茶叶管护费用,他还流转了60亩土地用于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烤烟作为辅助产业。

据初步了解,沙溪乡像他们一样身患残疾投身产业发展的共有12人,共计养殖肉牛100余头、茶叶200余亩、烤烟400亩。身有缺而心不怠,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大力发展各种产业,他们以永不言弃的决心和毅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展现自身的价值。


编辑:舒曼

责编:丁飞琼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