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防范养老诈骗,守住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6-15 15:00 作者:冯玉郁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养老服务诈骗良好氛围,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桶井乡“三招”防范养老诈骗,牢牢守住幸福“夕阳红”。

1.png

强化宣传,入眼入耳全普及。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案例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而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提醒老年人警惕“养老服务”、购买保健品治病等新型诈骗手段。叮嘱老年人做到不要随意贪图生活小利,不要回复来历不明的手机短信,不要轻易和陌生人搭话,不要透漏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一旦遇可疑情况,要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预防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守护好自己来之不易的“钱袋子”。全乡累计悬挂宣传活动横幅11条、发放宣传手册260余本。

健全机制,党员干部全发力。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作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乡干部职工利用进村开展工作的同时,逐家逐户给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新手段,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全乡党员干部累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群众会58次,惠及群众1500余人。

精准摸排,村村组组全覆盖。坚持走访和发动群众举报相结合,信访接待和排查矛盾纠纷相结合,在全乡区域内进行摸排,将养老诈骗的案例进行收集汇总,一旦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线上线下同步开放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好1233智能化举报平台推送的线索,提高摸排养老诈骗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全乡累计共摸排23个村(社区)158个村民小组,摸排养老诈骗27次。针对常见性的诈骗案例进行研究宣传,让各村(社区)引起高度重视,防范类似的养老诈骗,确保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