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狠抓抢抓巧抓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4:49 作者:
字号:

近年来,桶井乡以“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为核心,围绕“百千万”目标,将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作为带动全乡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动员群众参与肉牛养殖,不断培育肉牛发展新动能,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eg

发扬牛精神,突出示范引领

桶井乡深入贯彻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做实“党建+发展”文章。围绕“百千万”(全乡建100个以上家庭牧场,打造5个千头示范村,肉牛存栏达10000头以上)目标,成立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肉牛产业发展专班,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多元化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肉牛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宣传肉牛养殖政策,普及肉牛养殖知识,树立肉牛养殖理念,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在数字对比中认清肉牛产业的重要意义。对参与养殖的群众,最大限度给予政策支持,让群众感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实现被动观望到主动发展肉牛养殖的根本性改变。截至目前,全乡肉牛养殖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30个,11-50头的家庭牧场112个,3-10头的基本户612户,3头及以下的散户825户,肉牛产业正成为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2.jpeg

抢抓牛机遇,强化政策扶持

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大肉牛产业扶持力度。围绕“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相关优惠政策,全乡多措并举,不断发展和壮大肉牛产业发展规模,投入肉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2222.82万元,覆盖贫困户682户,能繁母牛政策补助113万元,覆盖农户526户,肉牛E贷487万元,覆盖家庭牧场5个、基本户21个,极大提振了全乡养殖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常态化抓好防疫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培育、管理等技术难题,提升肉牛养殖技术水平。积极与黄牛集团进行合作,抢抓肉牛产业发展政策机遇,提升肉牛存栏量。今年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60人次,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会5次,邀请技术人员到村实地指导7次,累计补栏约512头。

3.jpeg

33.jpeg

巧抓牛循环,促进生态环保

桶井乡肉牛养殖产业在有效改善养殖环境的同时,多措并举建立起一套良性循环的生态养殖体系,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从改变传统养殖习惯入手,引导群众将肉牛养殖方式由敞养式养殖转变为圈养式养殖,由满坡割草养殖逐步转向统一种植饲草养殖,累计人工种草3872亩。与此同时,加大粪污处理力度,引导养殖户将牛粪堆积发酵,变废为宝,并大力发展蚯蚓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环保与增收双赢。(袁乾与 )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