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桶井乡:打造“农家书屋” 建设群众“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12 16:49 作者:来源:微德江
字号: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问题,桶井乡始终将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提升群众文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持续加强软硬件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乡村党员干部群众提素质促致富的“加油站”,形成了以农家书屋为依托、文化阵地为载体、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新模式”,掀起了家门口的学习热潮。

走进桶井乡场坝村农家书屋,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书墙,政治、经济、农业、科技、文化、体育、少儿、保健、百科等1000余册图书排列整齐,村民和放学后的孩子们正在翻阅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杂志,井然有序。

“我们村致富道路主要是养牛,我家养了9头牛,土地大多用来种牧草,希望来年把牛养肥能卖个好价钱,但在此之前都是传统的种养殖方式;后来,通过乡里面走访了解,让群众“按需点单”,农家书屋新增了许多种植养殖业方面科学技术书,只要农忙结束,我就去农家书屋里看关于养牛技术指导和牧草种植技术方面的书,从中学到了很多既先进又适用的知识和技术,以后牛生病啊,牧草长势不好啊,我自己都能够解决了,非常方便。”村里的养殖户安宪兵边看书边说。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在桶井乡像安宪兵一样在农家书屋尝到“文化甜头”、挖到“黄金”的村民越来越多。在农家书屋里,村民们可以随时查阅农业类、科普类、经济类等书籍,补足自己农业生产知识短板。目前,桶井乡23个村(社区)已配置农家书屋,并实现全部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63个小时,配置各类图书2万余册,统一制作相关规章制度悬挂张贴上墙,配备1名图书管理员,并定期开展阅读活动,大家聚在一起探讨阅读心得和从中获取知识,真正做到“农家书屋门常开、服务常在”的良好氛围。

如今,桶井乡农家书屋不仅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信息桥”和乡村振兴的“加油站”。(聂丽 )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