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五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3-10 11:14 作者:
字号:

桶井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聚焦产业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微信图片_20220309124429.jpg

抢抓“机遇”时机思路,让发展有基础。抓住当前《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红利下,全乡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主抓手。全乡在第一时间召开桶井乡2022年产业发展大会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动员大会,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专班,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计划,以当前政策支持为契机,做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309124439.jpg

解放“思想”观念思路,让发展有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主导和农民的主体作用,要解放群众思想,充分利用资源资产,发挥好群众的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共同参与到集体项目,分享集体经济的利益,参与乡村治理管理。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汲取基层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实现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双赢,乡党政班子到村宣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案例20余次,乡村振兴队入户引导群众积极加入产业发展40余次,让群众感受到浓烈的氛围,看得到希望,主动加入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来,齐抓发展,共同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微信图片_20220309130057.jpg

依托“产业”带动思路,让发展有方向。围绕“做强肉牛产业,做实花椒产业,做大菊花产业,做大麻糖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活旅游业”的发展思路,推进产业大发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强肉牛产业,围绕“百千万”工程目标,大力实施“11513”工程,强势推进肉牛产业跨越式发展。做实花椒产业发展,抢抓春季管护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管护力度,全力抓好技术培训。做大菊花产业,发展菊花+旅游等新业态。做大麻糖产业,积极探索玉竹村、场坝村、同心社区三村党支部抱团发展优势互补新模式,以点带面示范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优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扩大覆盖面,实现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做活旅游业,打造农旅融合、以旅富农的新路子,依托新滩梦屿景区带动本乡菊花、麻饼等特色产品,打造农旅一体化,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全乡成立9个产业专班,“三化”专班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产业发展工作,切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220309125301.jpg

面向“企业”借力思路,让发展有实力。采用“合作社+企业+农户”方式,通过乡党委牵头做好机构组织、平台搭建、统一思想、资源整合等工作,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企业的经济优势深度融合。从建强过硬班子抓起,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的,在乡党委政府谋划推动下,桶井乡特色麻糖产业,以“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同心社区、玉竹村、场坝村三方合作成立了贵州井竹玉麻糖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各自优势资源抱团发展,探索“村社合一”新格局,实现“企业盈利、群众增收、村集体创收”的三方共赢。

利用“互联网+”销售思路,让发展有出路。要突破原有的销售模式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抓好产销对接为村集体经济锦上添花。让农产品搭上电子商务的“网络快车”,促进产品的销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抖音、淘宝、拼多多和等网络平台线上销售结合进学校、进超市、进企业等线下销售,提前谋划销路扩宽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实现买家与生产方的直接对话,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费用,直接反映市场需求,实现产销信息的对称。让产品顺畅销售,农民收入稳定增加。麻饼产业利用抖音销售模式,日销售量从原有的400斤增加到1500斤,预计到2022年底,实现“双百千”工程目标,实现解决100个以上稳定就业岗位、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以上、创造1000万元以上产值,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道路上走出桶井特色。(冯玉郁)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