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下好春季管护先手棋,打好产业发展主动”拳“
发布时间:2022-03-03 16:20 作者:
字号: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桶井乡以发展产业为抓手,抢抓春季经济林防病虫关键期,科学做好花椒、脐橙等经济林综合管护工作,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确保经济林果提质增效,为来年丰产丰收“蓄积力量”。

“我们在剪修枝的时候,剪刀一定要斜起剪,留斜口,这样的枝口利水,不会腐烂,花椒就能正常生长。”花椒种植“土专家”简永瑶一边修枝一边讲解道。近日,桶井乡下坪村花椒种植基地热闹非凡,机耕道上运送农家肥的车辆来回往返,基地里椒农正分散劳作,清园、修排水沟、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大家在除草时一定要盯紧边边角角,不要给害虫留下藏身之地,排水沟挖好后注意压实两边土墙,避免土层垮下堵塞,无法及时排水,土壤含水量长期过高,根系无法正常生长,影响花椒来年的收成。”简永瑶还说道,栽植花椒一定要有耐心,前2年是生长发育的关键,管护必须到位,3年以后,费的心思就少很多。“施肥就像小孩吃饭一样,要少吃多餐,细心照管,面面俱到(圈施),不能一口吃成大胖子,肥料多了会烧根。”

三分种植,七分管护。入冬后,气温不断下降,花椒树受到严寒天气的冲击,种植户必须重视花椒树的管理,把花椒树周围的杂草除干净,浇上农家肥,补充必要的养分和水分,为花椒树防虫保暖,今年才能丰产增收。为此,桶井乡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奔赴各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开展春季综合管护现场培训,送管护要领、送药剂、送工具、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指导椒农做好花椒树剪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

近年来,桶井乡紧紧围绕“2+N”产业发展布局的总体要求,积极响应全县花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以“做强肉牛产业,做实花椒产业,走好乡村振兴路”的思路,结合当地气候温暖、雨季少,光照时间长等特点,因地制宜进行产业调整,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目前,全乡花椒基地建设面积17737亩,预计2022年年底挂果面积达6000亩。除此之外,花椒从管护到采摘,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每年都给当地老百姓提供不少就近务工的岗位,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真正使花椒树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谱写多彩贵州桶井新篇章、建成产业桶井打下坚实基础。(聂丽)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