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水街道:“回声壁”里“藏门道”,社区治理“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08-01 11:13 作者:玉水街道街道党建办供稿
字号:

“陈支书,我们那里有个涵洞的电路被烧,晚上涵洞里面漆黑一片,给来往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社区里面能不能派人帮忙解决一下呀?”一大早,家住玉水街道新寨社区皂泥溪组的安廷秀就赶到居委会向社区干部反映问题。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7月以来,玉水街道新寨社区紧盯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厚植为民情怀,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探索推行民情“回声壁”制度为契机,进一步拓宽辖区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监督管理的渠道,提高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美好社区更快照进现实。

“爆猛料”:群众“发声”揭问题

自玉水街道新寨社区集体决定在辖区范围内推行民情“回声壁”制度以后,社区干部就借助群众会、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载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这项制度,以最大努力争取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该项制度实施以来,辖区居民迅速行动,踊跃参与,采取电话沟通、当面指出、信件往来等方式,主动向社区干部反映自己或亲友邻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向社区干部详细告知自己目前已经知晓掌握的情况,为社区干部高效科学地解决处理好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提供了宝贵决策依据,也进一步增强了这些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1.jpeg

“接烫芋”:社区“录声”记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玉水街道新寨社区干部秉持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理念,认真对待各类手机来电反映的问题,热情接待前来社区“点出”问题的辖区群众,审慎看待寄给社区或社区干部的且已经指出明确问题的信件,由专人记录在册,并果断接下“烫手芋”,立下“军令状”,积极核实办理。

2.jpg

“啃骨头”:干部“依声”解问题

对于反映属实的问题,根据群众具体居住地址和问题复杂程度等情况,指派该群众所在居民小组组长或者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作为问题责任人,负责问题的协调解决,并规定问题解决时间,做到一般问题3天内解决,复杂问题10天内办结。经积极探索,正逐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联动模式,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以自己的带头示范进一步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共同管理、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目前,该社区共解决各类实际问题8个以上,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许。

3.png

“嗮订单”:专栏“明声”亮问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事情办得怎么样、广大群众满意与否,得由老百姓“打分数”“下结论”。新寨社区在群众反映的真实问题得到解决、提出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以后,社区会安排专人填写《新寨社区居民来访问题处理台账》并张贴在“回声壁”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争取迈上新的工作台阶。

4.png

“问题反映上去没多久,社区干部就赶到现场核实情况,一两天就解决好了,我们都没想到会这么快。现在,那个涵洞里晚上是亮堂堂的,我们感到很安全。”新寨社区居民安廷秀满意地说道。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