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四强化四确保”推进禁毒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08 10:06 作者:杨秀波
字号:

今年以来,长丰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宣教为主、打防并举、帮教结合”工作思路,立足“五强化五确保”工作举措,持续发力、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全乡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1.jpeg

强化高位推进,确保责任压紧压实。成立由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禁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别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严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定期调度禁毒整治工作,坚持党管禁毒、书记抓禁毒机制,通过乡党委理论中心组、村两委工作安排会、乡干部工作例会等,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20次,先后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议6次,确保思想不松懈,力度不松劲。落实1名综治中心干部、1名社区戒毒(康复)专职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戒毒(康复)、涉毒人员排查管控、禁毒宣传等工作,完善乡禁毒办和社康社戒工作站的实体化、制度化的建设,确保禁毒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

2.jpeg

强化抓早抓细,确保底数精准掌控。全面压实网格工作职责,组织网格员、联户长深入群众家中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毒情大排查,针对在辖区以外的吸毒人员,利用节假日期间进行摸底走访,确保吸毒人员现状实时掌握。乡禁毒办联合派出所、各村(社区)加大排查吸毒人员工作力度,做到查贩毒必查吸毒、查吸毒必查毒友圈,最大限度地把“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出来。派出所、安监站等在国道、县道交界处重要路段开展毒驾查缉,防止“毒驾”事件发生。禁毒办、派出所、林业站、农业服务中心及各村(社区)驻村干部、网格员、联户长,深入林区、田间地头,按照“不放过一家一院、一坡一地、一株一苗”“不漏过一户、不留一块死角”要求,全面开展拉网式踏查铲毒行动。目前,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行为。同时,以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抓手,对辖区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零星药店、有化学实验室中学集中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类专项检查全覆盖,梳理分析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jpeg

强化帮教结合,确保禁毒防线筑牢。该乡对每个参加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成立由禁毒专干、社区民警、司法所、卫生院和村干部、禁毒社工以及家属等组成帮扶小组,进行跟踪管控帮教,严格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对每个社会面管控吸毒人员安排社区民警、村干部和网格员等进行跟踪联系,随时掌握动态,强化分类管控,加强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预防其造成社会危害。对已经期满解除社区戒毒(康复)管控的人员,继续安排社区民警、村干部、网格员、禁毒社工跟踪观察,定期和不定期回访,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同时,持续巩固无毒乡镇、无毒安置点、无毒村(社区)创建,扎实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严格落实戒毒人员帮扶政策,有效巩固吸毒人员戒毒康复成效,促进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乡在册吸毒人员已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

4.jpeg

强化宣传教育,确保禁毒家喻户晓。充分利用网格员优势抓禁毒宣传教育,组织网格员、联户长逐家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反邪教宣传、安全生产等工作时机,向农户开展禁毒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毒品种类和危害,让广大群众了解毒品知识,做到禁毒宣传教育覆盖全镇所有的农户,形成“禁毒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扎实推进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抓住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学校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开学第一课”、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进万家”等活动,扎实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场所、进行业、进网络等“八进”活动。在各村社区重点路段悬挂宣传横幅15条,向广大居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医院、农商行、商铺等公共场所张贴禁毒宣传警示标语200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内容加强禁毒宣传,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震慑毒品违法犯罪分子,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