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下好“三步棋”撂荒地变“希望田”
发布时间:2022-05-31 15:34 作者:肖路芸
字号:

今年以来,长丰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多措并举,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结合时下春耕生产,走好“三步棋”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耕地“非粮化”保护工作,盘活撂荒耕地资源,让撂荒地变“希望田”,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染上一抹亮丽的绿色。

1.jpeg

下好“先手棋”,组织引领清底线。乡党委政府召开撂荒地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联系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对各村(社区)撂荒地进行“拉网式”摸排登记,摸清耕地的承包关系、土地现状、丘块面积、撂荒原因及土地属性等情况,逐村、逐户、逐地建立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地。

2.jpg

走好“关键棋”,多措并举出实招。有效利用群众会、微信群、大喇叭、悬挂宣传标语,组织农技专业人才、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宣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撂荒地整治的重要意义,确保“撂荒地复耕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切实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求15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当好一线“指导员”,主动担起撂荒整治“重担”,深入春耕一线,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急难所盼,帮助农户解决复耕复种遇到的各种难题。并通过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联席会议,制定“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方案,搭建“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复耕模式,动员有劳动力的农户开垦撂荒地套种大豆、玉米等,做到应种尽种、应套尽套,确保撂荒地全面复耕复种。

3.jpg

出好“制胜棋”,强化督导出实效。成立撂荒地整治督查组,采取全覆盖、不定期、多轮次,深入15个村(社区)督查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整治工作中存在推进不力、整治进度缓慢的进行通报。并将大豆生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村、组、户,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村(社区)粮食生产、撂荒地整治主体责任,确保全乡撂荒地整治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长丰乡192亩撂荒地全部得到有效整治,已全面复耕。已落实到丘块种植水稻5012亩、玉米7686.9亩、大豆3068亩。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