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六到位”全力打好粮食生产硬仗
发布时间:2022-05-07 15:09 作者:
字号:

 2022年来,长丰乡以示范点建设为依托,抢抓农时,全员行动,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把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农资储备到位、技术服务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的工作思路,掀起了粮食生产工作新热潮,一幅美丽的春耕生产画卷在长丰大地徐徐展开。

1.jpg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股室负责人及各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分管领导任专班班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任专班副班长,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坚决杜绝撂荒地的发生,切实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

宣传发动到位。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宣传媒介,及时发布农业知识、重大天气变化等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同时发动联系领导、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通过上门服务、电话通知、微信联系、村喇叭等多种方式,动员农民群众早计划、早准备,全乡15个村(社区)121个村民小组组组召开群众会,村村印刷粮食生产标语,营造了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展开。

2.jpg

农资储备到位。全面排查农田水利设施隐患,畅通灌溉渠道,保障硬件设施配备,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加强农机维护,逐一对农机进行检修,确保春耕不脱节。积极与农资经营户沟通对接,组织好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工作,确保满足春耕生产所需,对农资经营户的营业执照、资质证明、商品质量、货物来源渠道、产品合格证等内容进行检查,严打售卖假劣产品、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坚决杜绝假劣种子、化肥和伪劣农药进入市场,确保种子等农资价格稳定、质量过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农资市场经营网点4家,抽检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12批次,未发现违法经营现象。全乡共发放水稻种子1180公斤,玉米种子2000公斤,大豆种1000公斤;复合肥4.5吨,有机肥6吨。

技术服务到位。建立县级农牧科技人员“包乡指导”、乡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蹲村服务”工作制度,派出6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15个村(社区),深入开展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田间管理等技术培训与指导,不断提高群众在农业生产中应用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目前,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期,培训65余人次。

任务落实到位。召开粮食生产工作专题会,研究制定出台《长丰乡2022年粮油生产工作方案》,对2022年的粮油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村情实际,按照全乡25850亩粮食生产任务,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部分坡耕地种植优质黄豆和杂粮杂豆等,做到全乡无荒地;管护好已植优质油菜、小麦等夏收粮油作物,保障夏收粮油作物单产总产,确保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督促指导到位。为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到实处,乡纪委联合乡农业服务中心组建了粮食生产联合督查组,对全乡15个村(社区)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重点对耕地撂荒、示范点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对示范片落实不到位、抛荒撂荒较为严重的个别村责令限期整改,实行“三天一通报”制度。截止目前,督查组已开展了督查15次,发出通报1期,为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魏元泽)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