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长丰乡按下春耕备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3-14 16:35 作者:
字号:

勤劳不等闲,春耕正当时。又是一年春来到,草木新生,万物复苏。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长丰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一幅幅美丽的春耕生产画卷在长丰大地徐徐展开。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绪超在田地里与农户交谈.jpg

组织保障“抓”春耕。长丰乡及时召开春耕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会,围绕“地不荒、圈不空、人不闲”目标,谋划“2+N”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全乡重点项目建设,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同时,成立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分解,形成了重点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片、各村直接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不耽误春耕备耕好时机。

土地翻犁中.jpg

加强指导“促”春耕。调集大量人力及机械,开始饲草种植及烤烟种植生产前的翻耕工作,抽调专人组建乡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队,分赴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农业生产,实行干部划片蹲点制度。同时农田翻耕面积实行“一日一统计、一日一调度”制度,将责任落实落细落实到个人,推动落实粮食生产任务,确保粮食生产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

广泛宣传“懂”春耕。充分利用召开会议、微信群、短信、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全乡开展春耕备耕知识宣传,广泛宣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普及科学耕种知识等。乡村干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当前春耕生产的技术指导服务,重点指导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充分调动群众自身种植积极性,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共召开宣传会30余次,制作宣传标语15幅,走访群众300人次,实现春耕生产深入人心。

翻犁完成土地.jpg

农资保障“护”春耕。为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应需求,加强与农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摸清全乡春耕播种面积底数,对全乡农资市场供需进行调研分析,并加大化肥、农药、种子等农用物资采购和调运力度,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供应和服务工作。同时,由乡农业服务中心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站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内农资销售点农资店的经营、管理工作进行巡查,重点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安全,确保村民买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下一步,长丰乡将继续把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金抓好各项具体任务,为实现农作物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好局。(魏元泽)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