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全力打好“四张牌” 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1-03-05 11:38 作者:杨秀波
字号:

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3月4日,笔者走进长丰乡胜坝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有的用旋耕机在犁地松土,有的挥舞锄头在除草管护,有的在起垄、下种......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上热闹了起来,随处看到一幅幅耕田机在田野上翻耕的美丽农耕图卷,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

打好“目标牌”。长丰乡结合实际,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乡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认真研究分析,摸底核查汇总,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块,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2021年,全乡计划春播和管护夏秋收粮食作物面积1.88万亩,其中水稻0.55万亩、红薯0.35万亩、豆类0.3万亩、马铃薯0.5万亩、小麦0.03万亩、玉米及其它粮食作物0.15万亩。

长丰乡2021年春耕生产工作安排会.jpg

打好“宣传牌”。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小喇叭”宣传、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春耕备耕知识宣传,引导种植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春耕春播。目前,书写宣传标语50余幅、召开群众会50场次、印发宣传册3200份,切实做到粮食生产、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

打好“服务牌”。利用群众农闲时间,组织乡农业科技人员采取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防灾防虫、施肥技术等内容开展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及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对有关农业生产、农业技术、农业基础设施、惠农政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摘录编印成册,多形式、全方位开展送政策、助春耕、保增收活动。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户30余场(次),参学群众达2000余人(次)。

1.jpg

打好“解难牌”。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及村民群众进行地块整理,及时清理田间杂物、翻犁土地,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乡村干部逐户摸清群众种植意向,对可能抛荒的稻田造册登记,组织在家的农民进行代耕代种,恢复耕种。同时,因势利导,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引导农民消除土地流转的顾虑,扎实做好全家外出务工群众的土地流转,切实做到全乡无一处撂荒地,为农民全年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