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长丰乡:开展“一对一”约谈438人次筑牢“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12-01 14:54 作者:全保卫
字号:

“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筑牢党员干部‘第一道防线’。”这是长丰乡党委负责同志在今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集体约谈会议上对全乡干部职工作纪律要求。

德江长丰乡:开展“一对一”约谈438人次筑牢“第一道防线”.jpg

良医治未病。今年以来,长丰乡纪委不断深化对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践,立足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帮助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增强“免疫力”。因此,制定出台《长丰土家族乡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实施方案》,方案围绕党组织的主题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进行细化明确,按照“一人一套约谈方案、一份约谈提纲、一份签字背书承诺”要求,建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攻坚队长三级约谈体系,同时,方案还覆盖全乡所有站股室干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切实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监督。

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程中,长丰乡严格按照约谈不能凑数字,搞形式,“谈”要“谈”到点子上,“改”要“改”在关键处的工作要求,采取约谈工作“三步走”的方法,提高约谈质量。第一步,约谈前“把准脉”,坚持带着问题谈,避免“空对空”,摸清情况,掌握“病人”得了“什么病”。第二步,约谈中“开好药方”,重点风险提醒教育,剖析病因、找准病根,“开好药方”。第三步,约谈后“治未病”,抓好整改,跟踪落实,防范未然。

“纪律规矩就是约束党员干部的‘紧箍咒’,作为组织就要经常念念‘紧箍咒’,谈谈话,提提醒,把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到错误发生之前,要当好‘园丁’,治好‘病树’。”该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健全谈话提醒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关心提醒干部,切实让党员干部不触纪律的“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丰乡共开展乡村两级党组织集体约谈17次,分级约谈44次,约谈干部438人次,其中乡科级干部48人次,一般干部122人次,驻村干部154人次,村干部114人次。通过约谈工作的开展,全乡所有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力明显的改善。截至目前,长丰乡纪检监察室收到信访举报量比去年同步下降了30%,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