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出水村:“334”扶贫工作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11-16 19:43 作者:杨秀波
字号:

出水村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国土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32亩,海拔620-1200米,属全县7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辖10个村民组389户133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638人,贫困发生率47.9%。近年来,长丰乡出水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实际,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两率一度”等核心指标,积极探索出脱贫攻坚“干群鱼水三连心、思想扶贫三做到、巩固脱贫四争先”“334”扶贫工作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战,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638人全部稳定脱贫。

干群鱼水“三连心”。一是办“连心田”。动员千遍,不如示范一遍。针对出水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水田及部分耕地撂荒,攻坚队组织帮扶干部人均出资200元,流转70亩撂荒地,秋冬种油菜,夏秋种稻香鱼,群众有偿参与劳动,收成按人均200元农产品的价值返还干部,自主经营,既激发干劲,又做了示范引领,还密切了干群关系。二是做“连心事”。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与群众一起抢收抢种干农活,谋划致富产业,采取“两走进”深入群众家中现场答疑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帮助算好“政策账”;多渠道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做好诉求解决与答复,帮助算好“疑难账”;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发展措施,帮助算好“发展账”,切实让群众住得暖、吃得香、过得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三是吃“连心饭”。采取日常走访和帮扶日自带食材到群众家与群众吃“家常饭”,邀请群众进城到帮扶干部家中吃“暖心饭”,利用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端午节”等,走进村组、走进群众家中一起吃“团结饭”“连心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进党群干群“鱼水情”。

思想扶贫“三做到”。一是做到政策宣讲入人心。采取院坝会、小组会、家庭会、群众会等形式,驻村干部到组讲、帮扶干部到户讲,为群众送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党章、送关心关怀、送政策思路。通过小广播、宣传册等,让群众知晓扶贫政策、知晓干部帮扶、知晓所得实惠,使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人心,引领贫困户摒除依赖思想,坚定自我发展、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信心。二是做到榜样引领鼓干劲。持续举办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会,用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脱贫攻坚示范户”等先进典型,宣讲好陈江等27户主动申请脱贫典型事例。动员老木洞组陈贵立志发展产业,帮助山角沟组刑释人员张太银重塑信心,培育感恩情怀,群众自发给扶贫干部发感谢信、送锦旗、主动写脱贫申请书。左家坝组张翊飞一度仇视干部,建电站、修饮水工程均阻工破坏,通过攻坚队晓之以礼、动之以情用心帮扶,耐心做思想引导工作,塑造榜样示范,引导向榜样看齐,今年3月,张翊飞主动送两只肉羊给攻坚队以表感恩谢意,坚定自主脱贫信心和干劲。三是做到精神扶贫提志气。以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为主线,教育引导群众从内心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员干部的倾情帮扶,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华丽转身,消除“等、靠、要”和“应得”思想,实现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实现“寨寨感党恩、户户听党话、人人跟党走”。

巩固脱贫“四争先”。一是抓思想发动,破“认识不高”问题。常态化开展“守初心,心连心”活动,深化与群众交流沟通,因地制宜广泛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增进干群感情,少数群众由最初的不理解、不信任转变为积极参与、主动拥护。二是抓典型选树,破“动力不足”问题。坚持把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重中之重,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着送小康”问题,对贫困户进行横向评比,选出先进代表、找出负面典型,宣扬先进、“曝光”后进,在贫困群众中营造“我要脱贫”良好氛围。三是抓乡村治理,破“自治不好”问题。通过走访调查,找准症结,创新治理,率先成立村老年协会,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进步群众运用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乡贤寨老等文化,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党恩颂党情等,持续宣传教育和引导,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凝聚干群关系,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凝心聚力战胜脱贫攻坚。四是抓基层基础,破“堡垒不坚”问题。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强村级“领头雁”,党员示范引领,干部率先垂范,不断激发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实现“勤劳致富我争先、家园美化我争先、邻里和睦我争先、遵纪守法我争先”。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出水村争取各类资金投入768万元建成农村公路2条15.36公里,投入230万元硬化产业路4.3公里,10个村民组全部通硬化路;投入83.04万元实施联户路17.3公里,实现户户通硬化路;投入112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立以水养水管护机制,实现人人饮上“健康水”;投入208万元建成水利灌溉堰渠工程14.8公里,完成700亩“旱改水”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建成中压和低压配电网建设项目,实现村内通动力电、户户用上“小康电”;广播电视、4G通讯网络全覆盖,实现人人用上“小康讯”。建成出水感恩电站,已发电260万度,产值70万元;先后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4.71万元、东西部扶贫资金154.85万元、涉农整合资金70万元发展产业,种植花椒685亩、精品水果466亩、稻田养殖600亩、优质水稻1000亩;培育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4家,深入实施“11513”工程,做大肉牛产业,存栏肉牛260头、山羊200只、生猪500头、家禽7000羽,预计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100元,群众收入大幅提升,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