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发展花椒产业 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20-09-01 15:22 作者:杨秀波
字号:


行走在长丰乡洞庭村花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岭的花椒树长势喜人,几名工人穿行其中,熟练地除草、施肥……勾勒出一道和谐靓丽的生态画卷。谁能想到,昔日荒山无人问、今朝遍栽“摇钱树”,这是长丰乡花椒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该乡种植花椒面积达12000亩,2020年初步产量10万斤,预计产值50万元。到2022年,花椒种植面积19000亩,实现人均1亩花椒,小小花椒树已被当地百姓称为“摇钱树”。

长丰乡位于德江县城西北部,距县城32公里,国土面积94.79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121个村民组,乡村人口18621人。全乡现行标准下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4户7042人,贫困村11个,非贫困村4个,深度贫困村8个,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已脱贫1438户6713人,未脱贫116户329人,贫困发生率1.77%。自脱贫攻坚以来,该乡党委、政府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和“六个转变”要求,围绕“2+N”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探索,转变观念,带领全乡干群求真务实,做大做强花椒主导产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按时实现同步小康。

花椒基地.png

打破瓶颈 因地制宜找准产业路子

走进长丰乡洞庭村,随处可见成片的花椒产业园,村民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为花椒树修枝、除草。“全村共种植花椒1000亩,今年是挂果第一年,共收获花椒50000斤,产值近 25万元。这要放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洞庭村党支部书记沈永和深有感触地说。从2016年开始,场湾村、先进村、小坪等15个村(社区)的农户开始陆续栽种花椒。

据了解,该乡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群众经济收入渠道单一,主要收入靠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农业生产以水稻、玉米为支柱产业,其次是畜牧业和其他常规农业。由于耕地坡度大,土壤贫瘠,土地分散,基础设施落后,抵制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农民农业收入较低,基本无增收空间。为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致富,该乡组织乡村干部不断探索发展路径,以鱼泉村为例,先后种植过魔芋、葡萄等经济作物,但均以失败告终。面对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科学、及时地调整农业结构,结合本地实际,带领村干部多次到重庆市江津区考察,并多次邀请花椒产业专家到实地进行论证,结果认为该乡气候、土壤非常适合花椒栽植。目前,该乡花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建成专业合作社45家,覆盖15个村(社区)贫困人口1554户7042人。

采摘花椒..png

夯实基础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致富,先修路。随着该乡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产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以前到我们村上去的路是一条毛路,汽车根本不能进出,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胜坝村支部书记申茂海说,要发展花椒产业,必须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为此,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下,干群合力,建好了该村产业路。“如今,不仅方便了我们村民的出行,更为我村花椒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据该乡花椒产业专班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壮大花椒产业,长丰乡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原则,分区域、分地块做好统一规划,严格按照海拔700米(含700米)以上区域种植红花椒或藤椒,700米以下区域种植青花椒的技术要求,对已建花椒基地进行镶边扩容插缝,撂荒地应栽尽栽,2020年计划种植花椒4000,2021年计划种植花椒3000亩,逐步推动花椒产业形成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

采摘花椒.png

创新机制 干部带头先试村民自愿加入

“发展一个乡的产业,并非易事,想让村民种植花椒,要干部先带头做给村民看。”

乡党委书记尚红说,产业发展经历了失败,因此发展花椒产业,起初不被村民看好。为了改变村民的观念,乡党委、政府专门成立花椒产业发展办公室,并决定由村干部带头先试,农民自愿加入,先后确立了以村干部为主的20余户试点发展目标。

洞庭村原支部书记杨芬种植的500亩花椒,部分已顺利投产。“开始也有点顾忌,但想到自己作为村支书都不积极,怎么能把产业搞起来,于是就在全村率先种了500多亩,今年是初步投产的第一年,产值预计有25万元,现在我的信心更足了。”像杨芬一样,石板村、大田村、胜坝等98%以上村干部都是花椒种植户。“我们还把发展产业,推行村社合一,村干部是否起示范带动作用纳入了考核标准。”尚红说。

经过近两年努力,全乡村村都有产业带,社社都有带头人,花椒产业赢得了全乡群众的认可,成为农民致富的骨干产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初获成功的喜悦让全乡群众看到了花椒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了老百姓种植花椒的积极性。

该乡主要采取“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模式,规范化发展花椒产业。“我们的土地入股分红,花椒未产生效益前,合作社支付我们租金,还可以产业园里干活挣钱,花椒产生效益后,我们还可以分红,有了这个产业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正在园区除草的沈大爷露出满脸洋溢笑容的说。

“如今,在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花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景看好,逐渐成为群众产业增收,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生活的“金钥匙。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对花椒产业给以支持、推介,严把质量关,打造特色品牌,真正做到‘普遍开花、家家发财’,切实让每一户都能致富奔小康。”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郎彪信心百倍地说。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