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争分夺秒抢秋粮 千方百计抓秋种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4 作者:肖路芸
字号:

秋播一粒“籽”,夏收万斤“油”。眼下,正是油菜播种的关键时节,走进长丰乡,村民们都在农田里忙碌着,旋耕机正在刚腾出的水稻地里来回穿梭旋耕、灭茬,油菜播种的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幅秋耕图景徐徐舒展。

要想来年夏有收,做好秋种是基础。在油菜示范点,农技人员正在对村民如何做好油菜种植、管理等工作进行指导。“差不多三四尺开一箱,排水沟一尺,你们挖油菜育苗箱要按照这个距离来挖,此外,在管护阶段一定要做好油菜除草、病虫防控等工作。”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也逐渐熟络了起来。

“以前我们也种过油菜,就是有一年连着下了几场大雨,就把油菜全都淹没了,也没有相应的理赔,大家吃过一次亏,干起来心里都挺担忧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打造油菜示范点,由政府对接保险公司统一理赔,大家伙也就不再有后顾之忧了。”场湾村村民敖德远说。

长丰社区驻村负责人樊海说:“前段时间干旱,导致我们的水稻减产。这两天天气逐渐转凉了,加之油菜种植投入少,丰收后的油菜籽榨油还能卖个好价钱,村民们也都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来种油菜弥补水稻的损失。”

据悉,为做好秋种工作,长丰乡制定了《2022-2023年秋种(油菜)生产实施方案》,计划发展油菜种植4000余亩,分别打造3个100亩以上油菜种植示范点,坚持党政主要领导领办、联系领导包村、驻村队长包片,确保地块包片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全力保障秋种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