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抢抓降雨好时机 田间油菜移栽忙
发布时间:2022-11-08 10:51 作者:长丰乡供稿
字号:

久旱逢雨,土地松软湿润,正是秋播秋种的好时机,在长丰乡油菜集中育苗示范基地里,村民干部们抢抓本轮降温降雨利好天气,加快推进移栽油菜秧苗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场景。

 

 

在场湾村田间地头,四处弥漫着新翻泥土的芬芳和大自然的气息,在移栽现场,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员正在田间地头进行跟踪服务,从油菜采苗选择、移栽手法等相关注意事项给农户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现场演示。“在移栽油菜苗的时候,是要讲技巧的,先选择大株的油菜苗,在拔出来的时候动作要轻,尽量不要损坏它的根部,要尽可能的让根部带着泥土。”

 

 

在谈及今年种植收成情况时,场湾村党支部书记冯胜江说:“由于今年干旱缺水,农产品收成普遍减少,也多亏了乡党委政府,协调消防送水车,给我们送来生活生产用水,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现在秋风细雨,旱情有所好转,趁这几天土地湿润,得赶紧组织农户把油菜栽下去。”

 

 

而在长丰社区,九月稻子刚刚收割完,田间犁田机又在“隆隆”作响,村民蒲彩蓉正带领农户们干得热火朝天,采苗、栽种,大家配合默契,移栽工作井然有序。“今年干旱少雨,大季损失,庄稼长势不好,各种方法都试过了,就是不管用。好在乡农业部门给我们免费发放种子,耐心指导我们改种油菜,现在油菜长势可以,我这心头呀,也算是放心了。”长丰社区蒲彩蓉说道。

 

据悉,今年来,长丰乡以扩面积、稳产量、提质量为秋冬种工作重点,大力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该乡党委研究制定了秋种(油菜)生产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调度会,针对该乡地块科学规划,分别打造2个100亩以上油菜种植示范点、1个100亩蔬菜基地。目前,长丰乡4400亩油菜移栽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在11月1日前将全面结束移栽工作。

 

编辑: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