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丨长丰乡:“四举措”抓实抓细集体经济 绘就强村富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8-10 09:16 作者:
字号:

长丰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力实施四个举措,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紧紧围绕“一强两富三创”目标,着力深化“六共”机制,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目标定方向。自全市“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长丰乡党委高度重视“强村富民”工作,加强对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统筹力度,召开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强村富民”工作,制定长丰乡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计划,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党支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全面盘活现有资源,理清思路抓落实。对村集体所有的资源、资产、资金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分类盘活利用。5月初完成德江县场湾兴村富农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并投入运行,盘活资金73.5万元用于公司经营,挑选本地致富能手村干部担任公司法人,配备专业财务人员担任公司财务。同时,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招商引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重庆、湖南、仁怀等地对稻蛙养殖、芷江鸭养殖、白酒产业等开展考察招商,与湖南芷民丰农牧科技公司合作谋划长丰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综合体项目,整合多个专业合作社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餐饮综合体”合作模式,协同发展特色农产品。长丰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综合体建成后,预计年度旱鸭养殖出栏1万羽以上、蜂糖李产量10万斤以上、葡萄产量8万斤以上、西瓜产量30万斤以上,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解决脱贫人口就近就业50余人。

以点带面创新发展,发展产业促增收。坚持全乡产业发展一盘棋,发展壮大兴村富农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同时,以辐射效果带动全乡其他产业发展。今年各项产业发展良好,全乡存栏肉牛7600头;修建场湾生猪养殖示范小区,引导中小型养殖场规范养殖,出栏生猪12000头;对接金融企业向场湾村提供优惠贷款500万元;完成春耕生产粮食播种面积18500亩,水稻高产栽培4656亩,全域种植烤烟2850亩,发展天麻5000平方米。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培养人才严作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组织的鲜明导向,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2次,深入学习集体经济等业务工作知识,形成“头雁”抓、抓“头雁”的工作新格局。统筹各类资源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深度挖掘本地有一定产业发展基础的党员和群众,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2名。同时,通过村干部季度绩效考核、谈心谈话等管理方式,持续做好对村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对全乡党支部书记开展监督谈话1次。(转载:德江微组工)

编辑:涂  静

责编:王  凯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