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速递|苏俊代表:补齐疾控设施设备短板
发布时间:2023-01-16 13:52 作者: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贵州过去一年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勾画了未来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通过对报告中有关医疗、医保和乡村振兴板块的再学习、再理解和再思考,我受益匪浅,让我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信心倍增。”省人大代表、德江县疾控中心主任苏俊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116094102.jpg

省人大代表、德江县疾控中心主任苏俊

从事医疗卫生工作30多年来,苏俊曾多次参与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与防控,一路走来,他感受颇多:“作为医护人员,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站出来。”新冠病毒感染事件发生后,苏俊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一线“战斗”。

期间,德江县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尽最大能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苏俊说,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以及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岗位工作人员倾力付出的结果。

对于今后基层疾控中心的工作,苏俊建议加大资金预算投入,补齐疾控设施设备短板;按照国家和省级相关方案要求,加快基层疾控中心的重组步伐;松绑县级疾控不能使用员额制编制机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信息化平台建设,使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对疾控部门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提高疾控队伍待遇,让专业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将医保资金抽调一定比例用于疾控部门对慢性病的规范管理,用于部分二类疫苗接种报销机制,将疾病治疗的关口前移,让诸多慢性病患者得以规范的指导和用药,提高贵州人口平均寿命年龄指标。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情况,目前我们正采取多项措施保健康、促民生、防重症,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懈努力。”苏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