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丨沙溪乡大寨村:游客进村前景好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6 作者:冯胜彦
字号:

扯葱、摘菜、洗腊肉,11月10日的一大早,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的辜明友两口子就忙碌了起来,还就近请邻居做起了钟点工,忙中有笑其乐融融。

 

“昨天下午又接到了一单,是务川客人有80人。”辜明友一边切菜一边介绍说,“我们每人收35元,每桌有11个菜。”今年4月10日,辜明友在偏远的大寨村,在自家木屋开起了“明友土菜馆”,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农家乐。

 

 

辜明友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生息守候了50多年传统古村落,能搞起乡村旅游,能把城里的客人吸引到村里来游玩消费。

 

大寨村是德江的第二批传统古村落,一直处地偏远落后,但古色的木房村居保存完好,古木葱翠传统民风习俗至今犹存,如同待嫁的村姑娘——美丽却无人相知。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变化,还得感谢人家刘书记,他付出太多了。”辜明友所说的刘书记就是从省文广厅派到德江大寨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杰。

 

 

原来,去年6月刘杰驻进大寨村后,就严格按组织的要求,寻思着如何把村里的景点当卖点,推出大山吸引山外的城市人到山里来领略传统的土家文化。

 

在沙溪乡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很快组织起了短视频团队孵化了由刘杰出演“一号”主角的“古村28渡”视频号。

 

通过短视频的宣传和乡村文化旅游节的推介,大寨村不仅知名度得到提升,还引来旅游项目资金落地和社会人士的支持,大寨村乡村旅游的升级发展引来域外干部学习考察、山外游客旅游打卡。

 

 

辜明友就是在刘杰的多次鼓励下学习了厨艺,开办起了农家乐的一户。现在山外的人可通过手机预订就餐,接到订单的辜明友才提前作出准备,为客人备上丰富的酒菜。

 

自开办起农家乐后,他家的蜂蜜就成了供不应求的土特产,他除了卖自家的还帮村里的人销售,算算半年来自己的收入超过3万元,比往年全年的收入还多。

 

 

除了辜明友等人开办农家乐外,大寨村感召年轻人回乡发展开起了小卖部、搞起了民宿。记者走访看到,别致的民宿就要建好了,青瓦木柱石阶阳的外貌民风十足,淋浴台灯席梦思的内饰标准不俗,城市的疲惫定然消失在大山的千年古树下,奔走的烦忧会在千重岭之间随云飘散。

 

千年银杏树下,传统的油榨房建筑正在复建之中,实训基地的教室里,他乡来客正在聆听驻村书记刘杰的创作实践的分享。室外静候的村干部介绍,从今年3月起,到大寨村培训的团队共有30多支,连同散客到村外来人员在两万人以上,就餐住宿以及购买农特产超过20万元。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大寨村通过农旅一体化发展将是能够让人感受中国传统村落、体验土家族风情的乡愁园,我们还要努力建成国际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大会‘马拉松训练’基地,让这里的‘千重岭’成为贵州省一张著名的山地旅游名片。”刘杰在分享的最后表示,要能让“大寨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努力把大寨建成AAA级以上休闲康养旅游度假区。

 

村寨之下、咫尺之间,德务高速公路上的车辆穿梭往来。辜明友指望说:“德务高速在大寨村开设匝道口就好了。”其实,这是大寨人民乃至沙溪1.28万人期盼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心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冯胜彦)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