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丨潮砥镇:十年磨一剑 终“橙”富民业
发布时间:2022-11-21 17:08 作者:魏路嘉 周济 何佳有 王显
字号: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把杂草清理干净,方便游客采摘。”初冬的德江县潮砥镇新华社区京旺果蔬脐橙林下,管理人员黎启华带着5名果农背着割草机“嗡嗡嗡”地穿梭于果树间。

 

黎启华介绍到,这里的脐橙一般在12月底成熟,为了提升果园的知名度,提高脐橙对外的“曝光率”,每年脐橙成熟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都会举办一次“脐橙采摘节”。

 

“脐橙采摘节”每年为当地直接销售上万斤的脐橙,使得当地脐橙销售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也为该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自信,让周边区县甚至外省顾客尝到了潮砥脐橙的“甜密”,更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现代高效农业的“甜头”。

 

 

“十年了,不容易哟!”京旺果蔬基地负责人张向京看着漫山遍野脐橙树,挂着一个个金灿灿的脐橙果,心里乐开了花。

 

十年前,这里的群众地处乌江之边,但由于乌江切割太深,土壤蓄水能力较差,一旦天干之年,种植的红薯、玉米产量不高。对于从小就在乌江岸边长大的张向京来说,这片土地充满了既爱又恨的复杂感情。

 

俗话说:树移死,人移活。既然人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何不利用这里的生态、地理优势换一种“吃法”,从而主动去适应它呢?

 

2011年,贵州省农科院专家走进新华社区实地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在路边发现一棵橙子树挂果不错,口感也好,在专家的依据当时的市场行情建议下,发展经济价值较高的脐橙。

 

 

时来易失,趁机在速。2012年春,专家的建议给了张向京很大的启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下,他破釜沉舟,卖掉自家的房子、车子筹齐200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新华社区彭家坝的九碗十大盘处集中连片流转500亩土地发展脐橙,开启德江规模化种植脐橙的先河。

 

2012年底,他从中国柑橘研究所重庆北碚区歇马镇引进株脐橙苗种植了800亩,开启了结合“生态+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

 

农家少闲田,唯勤苗变林。几年下来的精心管护,幼苗逢春长成林,往日里光秃秃的山坡或田土披上了厚厚的绿衣。2015—2016年,基地第一批种植的脐橙开始陆续初挂果,2017年,脐橙进入盛产期,这让当地政府、群众和合作社看到了希望。

 

 

但是,脐橙大小不一、卖相不佳、市场销售不畅,给合作社带来了新的问题。

 

当时,当地镇党委和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部门争取了100万的产业发展基金,购买了脐橙自动分拣、清洗机等设备,修建起脐橙冷藏保鲜库。同时,把每年脐橙开采节定为当地的“脐橙采摘节”。

 

“今年园区预计可产200万斤,毛产值700万元左右。”张向京说,整个园区脐橙种植面积达1500亩,今年投产1200亩。而脐橙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也让父老乡亲腰包更鼓,生活更甜。

 

十年磨一剑,终“橙”富民业。也正是有了张向京及产业大户的带头,让全镇群众尝到了“脐橙”的甜头。经过十年不断努力,目前该镇以“5:3:1:1”模式在小溪、新华、石板等16个村居,发展起了1.3万亩脐橙产业,今年预计投产7000亩。

 

 

“脐橙是我镇主打产业,也是我们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甜蜜产业’。”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吴表示,坚持市场为导向,用活用足东西部协作和央企定点帮扶政策,主动走出去推介脐橙产业,目前已与中国五矿集团、东莞市相关企业达成供销协议。

 

近年来,德江县潮砥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断做大做强脐橙产业,推进脐橙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更是在脐橙销售上精准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县融媒体中心:魏路嘉 周济 何佳有 王显)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