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丨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发布时间:2022-11-24 15:55 作者:天眼新闻
字号:

 

“初到焕河村,是个大晴天,天边挂着两三朵云。站在廊亭远看全村,耳边伴着此起彼伏的电锯声……”驻村第一书记赵健涛讲起了在焕家沟的这一年。

 

去年5月,德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赵健涛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要去乡村振兴一线,结合其岗位技术特点和个人意愿,他被安排到了焕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步负责村里传统民居修缮工程。

 

奔波在村里的赵健涛

 

一年多以来,赵健涛是忙碌中度过的,这些忙碌看似琐碎,拼凑起来的却是焕河村500余天点滴变化的发展长图。“我是土生土长的焕家沟人,能在老家驻村,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11月14日,赵健涛又忙碌了一整天,村寨修缮、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道路提升等各项工作交杂。零点三十五分,刚弄完资料汇编的他在朋友圈写下:“为了焕河,只有煎得起,才会看到未来。”

 

深夜朋友圈感言

 

赵健涛告诉记者,焕河村的村民多数姓赵,相传大约在清乾隆晚期,赵崇智带着族人避乱来到这里,成为焕河村赵氏始祖。身为赵家人的一分子,建设焕河村被赵健涛认为是一份应尽的责任,是一种理所应当,这不容推辞。

 

跟着赵健涛的脚步,我们在村里爬坡上坎,一天来来回回无数趟。看到这位第一书记的背影,内心深感不易,才40岁出头的他头发已夹着许多苍白,衣着朴素,眉头紧锁,像个焦虑的农家汉。

 

“一年多来,每天都是两三点睡,早上六七点起来,这是在打突击战。”早在脱贫攻坚期间,赵健涛的足迹就走遍了德江9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如今家中老小均在县城居住,但时常两头跑的他,忙起来也顾不上自己的小家。

 

赵健涛(左)商量修缮方案

 

去年,赵健涛刚驻村半年,焕河村就在抖音走红,大山深处的寂静村落真正成为了一座“网红村”,7、8月份平均每天有近千人进村“打卡”。“你能想象吗?那时候我们这里都开始堵车了,一条进村路,堵得水泄不通。”

 

人来多了,农家乐、便利店、小吃摊一家家开起来,焕河村热闹极了。按照县里的计划,除了要对焕河全村进行村庄、产业、传统建筑修缮等整体规划,还将启动宜居农家、特色田园乡村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座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寨。

 

焕河村建设中的绿化带

 

“我们请来贵大规划院、铜仁市规划院、贵州师范学院等专业团队为焕河村量身把脉。”赵健涛感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焕河是中国传统村落,我们要把传统文化和自然资源用好用活,把这里打造成旅游示范乡村。”

 

眼下,焕河全村乡亲为建设铜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忙得如火如荼。赵健涛说,村里成立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协会,未来还要规划增建5G基站,逐步启动数字化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并打造吃住游一体的乡村旅游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精神。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