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秀的别样晚年
发布时间:2022-11-23 23:16 作者:天眼新闻
字号:

微曦在鸟鸣中被唤醒,74岁的张金秀洗漱完毕后,提上菜篮,在渐亮的天色中向坎子下的菜地走去……摘上满满一篮子蔬菜后,她又踱步走回村里的“民卫井”旁,一边和邻居聊天,一边就着井水把菜择洗干净,再慢悠悠回灶房。一天的劳作就这样在惯常动作中开始。

 

52年前,22岁的张金秀嫁到了焕家沟,这是德江县传统村落焕河村的一个村民组,也是该村传统民居最为集中的村组。古朴宁静的木瓦房,葱茏静秀的古树群,潺潺而流的古井水,传递着世代演绎的悠悠乡愁。

 

 

一大早,张金秀奶奶就开始在灶房前忙碌。

 

村里的场景,对张金秀来说是几十年来再熟悉不过的日常;而对屏幕这头的网友而言,则是内心深处对故乡烟火的珍贵回忆。作为抖音短视频账号“黔东农仓”里的主人公,“奶奶”张金秀擅长制作地方传统特色美食,总能就地取材烹饪出许多美味佳肴。

 

“都是生活里的柴米油盐,每天都要做来吃,没什么特别的。”两年前,在村干部的介绍下,丁浪认识了张金秀,征得她的同意后,丁浪开始拍摄记录她的做饭日常,自此孵化出焕河村第一个抖音账号“黔东农仓”。

 

 

“第一次看到镜头做菜,感觉害羞不?”面对记者的提问,张金秀笑答,“哎呀,有啥害羞的,就是动作做慢一点,配合他们把视频拍好,把我们德江推广出去就行。”虽年逾古稀,老人家精神矍铄,言语清晰。

 

视频里,喜欢戴一顶布帽子的奶奶张金秀,笑起来慈祥又温柔,许多网友说,看到张奶奶就“想起了我家的外婆”。乡亲们洗菜的水井、做菜的土灶锅、山谷间的鱼水相欢、树林下丰富的野菜,更是让人涌现出对家乡山水的惦念以及对乡村烟火的回忆。

 

 

“黔东农仓”抖音账号诞生不到半年,就积累了30万粉丝,如今全网粉丝近两百万。除了展现古村乡愁,“黔东农仓”也体现了不俗的带货能力,2019年10月,张金秀以紫薯为主材料制作了一道紫薯蒸饭,由此成功帮助当地合作社售出5000多单紫薯,销售额近10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如今的焕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夏季旅游高峰期时,每天都有百余辆车开到村子里的水井旁打卡,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小吃摊、便利店、农家乐陆续出现,口袋更加殷实了。

 

村里的游客多了,专程找到张金秀合影的“粉丝”也多了起来。尽管老人家对于互联网没有具体的概念,但看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张金秀实实在在地感到高兴。“我坐不了车,年纪也大了,更不懂那么多,但我晓得脚下的土路变成了石头路,来老家耍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好事。”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